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職業安全健康局「第十三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分享會暨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五日)出席職業安全健康局「第十三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分享會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黃天祥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一年一度的「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頒獎典禮。

  正所謂「開工重安全,家庭樂團圓」。職業安全和健康對僱員、僱主,以至社會上的每一個家庭,也非常重要。重視安全既能減少工作意外、提升僱員士氣,亦有助保障人力資源,確保社會的經濟活力和競爭力。

  由職業安全健康局、勞工處、發展局和十三間機構合辦的「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已經踏入第十三個年頭,是宣揚職安健信息、提升機構安全文化的重要平台。

  「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今年已是第十三年舉辦,大獎旨在表揚在推行職業安全健康方面有傑出表現的機構,並藉此為業界提供互相交流的平台,學習職安健最佳實務及策略,提高機構的生產力,提升機構的形象,突顯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性。

  今年大會接獲來自121間機構共319個項目參賽,成績令人鼓舞。相比起二○○二年,即「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舉辦的首年,今天僱主、工友和社會各界對職安健的意識,有顯著改善。

  我衷心感謝主辦單位和各個支持機構,成功籌辦這個推廣職安健的年度盛事。我亦感謝各個商會、工會、支持機構,以及不同的社區伙伴,多年來與政府當局攜手並肩,群策群力,推動職安健,致力減少工傷意外。

  針對改善香港僱員職安健的狀況,特區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通過立法執法、培訓教育、宣傳推廣,提高各界的職安健意識,以減少意外發生。

  在僱主、僱員、商會、工會、相關機構和政府部門通力合作下,香港特區的整體職業安全表現持續改善。過去十年,職業意外數字由二○○四年的44 000多宗,下降百分之13至去年的38 000多宗;千人意外率則由18下跌百分之27至13,即由約每55名工人有一人受傷,下降至約每76名工人有一人受傷。

  今年至目前為止本港發生了十六宗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這個情況非常罕見;去年上半年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為三宗,二○一三年全年則為二十二宗。我們高度關注這個情況。在意外發生後,勞工處已即時展開調查,並向有關承建商或東主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所有相關的工序,直至勞工處信納承建商或東主已採取適當措施消除有關危害,才可復工。我們會徹查有關意外的成因及查找有關持責者的法律責任;若發現有違反職業安全及健康法例的情況,一定會依法處理。

  除了每年50 000多次的恆常地盤巡查外,勞工處會不時就建造業進行特別執法行動,以遏止違反工作安全規定的作業。勞工處在過去兩年已加強巡查建築地盤及嚴厲執法,在二○一三年的特別執法行動中,巡查了地盤近8 000次,提出了640多宗檢控,並發出了340多份「暫時停工通知書」,及570多份「敦促改善通知書」。二○一三年的檢控及法定通知書的數字,較二○一一年增加超過一倍。今年首7個月,勞工處已針對建造業涉及高處工作及吊運操作進行了多次特別巡查執法行動,行動中共發出超過730張法定通知書及會提出超過450宗檢控。勞工處今年將會進行更多的特別執法行動,以遏止不安全的高處工作及吊運操作。

  針對加重對違反職安健法例承建商的判罰,勞工處會向法庭呈交充分的資料,包括有關意外後果的嚴重性、相關意外的上升趨勢、同類案件過往最高的判罰紀錄等,供法庭作為判刑的參考。

  在此,我期望職安局繼續與我們推陳出新,進一步提升本港的職安健水平。我亦恭賀各得獎機構取得驕人的成績,並希望大家能夠再接再厲,一同構建一個安全、健康的香港。多謝。



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