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和幼童應避免進食捕獵性魚類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九月四日)提醒市民,體型較大或捕獵性魚類的金屬雜質汞(俗稱水銀)含量一般較高,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等較容易受汞影響的人士應避免進食。

  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預警系統)的通報,指荷蘭當局發現一款越南出口的連皮冷藏劍魚樣本含百萬分之一點八一的汞。受影響的產品據報曾於上月底進口本港。中心已根據預警系統的資料,聯絡涉事的入口商,正調查有否進口受影響批次的產品。」

  根據《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第132V章),所有固體食物的最高汞准許濃度為百萬分之零點五。任何人如售賣金屬雜質濃度高於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屬違法,違例者會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發言人說:「按該有問題劍魚樣本的汞含量計算,在正常食用情況下,對一般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的機會不大。」

  他表示,魚類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例如奧米加-3脂肪酸和優質蛋白質等,更是胎兒和幼兒腦部成長所需的養分。故市民應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適量地進食多種魚類。但正如中心的一貫建議,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在選擇魚類時應首選體型較小的魚類,避免進食體型較大或捕獵性魚類和汞含量可能較高的魚類(例如吞拿魚、金目鯛、鯊魚、劍魚、旗魚、橘棘鯛和大王馬鮫魚等),從而減低因攝入過量金屬污染物以致損害胎兒和嬰幼兒健康的風險。

  中心會通知業界有關事件,並呼籲業界如懷疑有受影響批次的存貨,或欲了解更多這方面的資訊,請與中心聯絡,以確保有關產品沒有經其他入口商或分銷商流入本港市場。

  中心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共抽取十三個越南進口魚類樣本作汞測試,除一個冷藏劍魚樣本外,其餘全部沒有發現不合格的情況。

  發言人說:「因應事件,中心會加強對越南進口劍魚的抽驗,以確保該種食物的安全。」



2014年9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