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太陽計劃2014展翅青見夢飛行」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八月二十四日)出席「太陽計劃2014展翅青見夢飛行」的致辭全文:

Roy(廣播處長鄧忍光)、Donald(勞工處處長唐智強)、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晚由勞工處聯同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的「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暨音樂會──太陽計劃2014展翅青見夢飛行,見證十位超新星的誕生。

  由一九九九年成立「展翅計劃」到二○○二年成立「青見計劃」(「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算起,勞工處推出「展翅青見計劃」足有十五個年頭。上月底我出席了以三位前展翅學員如何「逆轉人生」為主題而拍攝的短片首播禮,看茪T位學員透過「展翅青見計劃」找到事業方向,踏出人生新一步,向目標邁進,實在令人感動,我很鼓勵大家上網看看。他們的奮鬥故事,正好為今天十位超新星樹立榜樣,期望十位得獎者將來都有自己逆轉人生的故事,可與後來者分享,令「展翅青見計劃」能夠幫助更多的青年人確立目標,找到合適的事業方向。

  近年,香港經濟平穩發展,雖然本港的總就業人數增至歷史新高的3 771 100人,但隨茠騑螺X港旅遊業明顯放緩及本地需求轉弱,勞工市場亦初現放緩[象。香港最新季度的失業率是3.3%,比上一季(二○一四年四月至六月)微升0.1%。15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為10.9%,共有34 400人失業,比上一季增加1.8個百分點(6 700人)。我們須保持警覺,密切注視相關發展。

  可喜的是,很多行業仍在招聘大量人手,今年七月,勞工處共錄得超過十一萬(115 056)個私營機構職位空缺,當中有約一萬八千(18 077)個,即約一成六的空缺,適合剛離校並無工作經驗的青年人。所以青年人無需擔心,只要確立目標,不愁沒有發揮的空間。有意投身職場的青年人,不妨留意航空、護理、建造和物流等行業,都有不少職位空缺可以邊學邊做。

  本屆政府致力推動多元卓越文化,希望營造環境,讓不同興趣、背景,以及不同教育程度的青年人,能夠得到發揮所長的機會。

  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對職業教育的重要性給予充分的肯定,亦提出一系列措施,協助青年人作出生涯規劃;於社區及校園推廣職業教育,進一步讓教育與就業接軌;更計劃設立十億元的基金,支援資歷架構的持續發展,以提升本港整體工作人口的質素。

  在培訓及就業支援方面,我們明白青年人投身職場有時並非一帆風順。他們需要裝備、同行者、工作機會,這就是「展翅青見計劃」的理念。十五年間我們已為超過二十萬青年人提供多元化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並且繼續與時並進,推陳出新。例如為副學位及高級文憑畢業生而設的「TA在線──電子學習支援培訓計劃」,目的是為中小學推行電子學習及無線網絡教學環境培訓人才;最近我們又開辦了「少數族裔就業服務大使計劃」,為二十多位少數族裔青少年提供職前培訓,其中十四位將被派駐勞工處14間就業及招聘中心,包括即將開設的東涌就業中心,為市民、特別是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就業服務。

  「展翅青見計劃」得以成功,除學員自己的努力外,亦有賴僱主及培訓機構的鼎力支持。僱主向無工作經驗的青年人提供寶貴的工作機會、資深員工擔任學員的工作導師;培訓機構的同工們聆聽青年人的心聲、陪伴他們走過一段段迷茫崎嶇的人生路程。在此,我謹代表勞工處向所有參與計劃的僱主及培訓機構致以衷心謝意!

  今年大會的主題是「我敢青春,成就夢想」。青年階段是人生的黃金歲月,青年人擁有人生中最美好的本質──勇於探索、敢於創新的精神。只要敢於發揮青春本質,積極行動,一定能夠展開非凡旅程,成就夢想!

  最後我謹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4年8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