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扶貧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八月二十日)下午召開第十三次會議。

  在今日會議上,由周永新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向扶貧委員會簡介就本港退休保障制度作出的研究報告的內容。是項研究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於去年三月應扶貧委員會要求,委託周教授領導的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團隊進行並在日前完成。扶貧委員會今日是首次獲悉和討論是項研究報告。

  委員會衷心感謝周永新教授及團隊過去一年多的努力,並表示報告為未來退休保障的討論,提供一項有用的參考。委員會亦備悉今次的研究由團隊獨立進行,政府並無作任何方向性或具體方案的引導。為了讓社會大眾更好掌握這議題,並保持扶貧委員會工作的透明度,委員會同意全面公開報告,並將報告全文上載互聯網供市民查閱。

  聽取了團隊的報告後,委員會與團隊就報告內容交換意見。有委員提出改善退休保障的基本方向是引入全民免審查劃一金額的新計劃,還是建基於現行制度,通過經濟審查將資源集中幫助最有需要的長者,這是大家值得深思的問題。

  委員也關注到改善退休保障對公共財政的影響,以及「誰人付鈔」的問題。有委員擔心增加公共開支以改善退休保障福利,會令政府的財政情況惡化和因未來人口老化產生的預計結構性財赤更早浮現。亦有委員指出不論加稅、抑或要求僱主和僱員額外供款等融資方案,都很有爭議性,而要求僱主和僱員額外供款的性質等同徵稅。就轉移目前的強積金供款,委員憂慮此舉可能會削弱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支柱的功能,認為並不可取。此外,委員留意到報告中涵蓋的所有全民免審查方案,長遠而言,在財政上都難以符合可持續性的要求。

  鑑於退休保障是一個極度複雜的議題,不單影響全港市民,更會對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和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委員同意要小心行事,並認為須要更多時間全面審視報?內容和討論相關議題。委員會認為應盡快再召開會議,就研究團隊的報告及相關議題作更深入的討論。



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