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八月十九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我和香港市民都很希望能夠在二○一七年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和人大的有關決定,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根據《基本法》附件一的規定,我們二○一七年要從選舉委員會的選舉方式,改變到一人一票的選舉方式是需要立法會三分之二的多數議員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人大常委會的批准。

  根據《基本法》這個流程和要求,很快二○一七年普選的問題就會進入一個關鍵的時刻,因為大家知道人大常委開會,不久之後會就我提交的報告會有個決定,有了這個決定之後,我很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能夠與我和中央一齊,能夠達成一個共識,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因為有了普選行政長官之後,超過五百萬香港合資格的選民,可以在香港歷史上,第一次用自己手上的一票來決定誰是香港的行政長官,領導香港社會,香港經濟能夠好好向前發展。

  這個普選的方式,我相信大家都可以同意,肯定是比過去這麼多屆由一個幾百人、千幾人的選舉委員會選出行政長官,是一個很大、跨越一個很大的進步。

  因此過去一段時間,我和特區政府都不斷努力,希望在香港凝聚共識,亦希望在香港和中央之間凝聚共識,這個包括在香港組織、安排立法會議員,包括泛民的議員,與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張曉明主任見面,亦包括後日在深圳跟負責政改工作的中央三位主任見面,除了立法會議員之外,還有社會各界、其他界別的人士,這個工作會繼續做好。

記者:梁生,可不可以說說,你怎樣看「八一七」遊行有些團體派錢吸引一些巿民遊行,有些傳媒亦揭發了。你怎樣看這個做法?你覺得有沒有問題?另外,你覺得最近有一個說法是要過半數提委會提名,有些人覺得這是不合理的限制,你自己個人覺得這個是不是合理的安排?

行政長官:有關遊行的事實問題,包括人數問題等等,無論是上星期日的那場遊行,或者其他的遊行,社會上無論對人數或者做法、組織方式有不同的意見,都應該由該主辦團體,由他們來回應。至於過半數這個問題,我亦注意到社會上有法律意見認為,由於《基本法》的寫法是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的,這個「會」字說明了是一個集體的決定。我亦留意到有這一方面的專業意見。謝謝。

記者:想問問「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那個遊行,你覺得對於政改來說起了些甚麼正面積極的作用?還是覺得在撕裂社會?還有剛才亦有說過,傳媒都覺得組織方面可能見到有派錢的情況,你認為是否已經削弱了公信力呢?

行政長官:每一次的遊行和其他的社會活動,在過程當中所發生的事或者是社會上有不同的看法,都應該由組織者他們去說明和解釋。至於有不同訴求的人士出來遊行或者用其他方式表達意見,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社會上確實客觀存在有不同的問題,只要大家用一個和平理性、守秩序、守法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意見,這個在社會上我們是容許的,這個也是香港社會的一個特色。但最重要的是甚麼呢?最重要是守法,我們不能夠以破壞香港法律的方式、破壞社會穩定和破壞社會秩序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訴求,這個相信大家都能夠同意,是我們社會長期以來堅守的一條底線。多謝大家。



2014年8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