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退休保障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六日)出席「中電『送贈家電』四寶計劃」感謝禮後,就退休保障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退休保障的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在退休保障方面,我要一再強調,扶貧委員會委託周永新教授的團隊去做一個宏觀的退休保障研究,看看退休保障的前路應如何走。扶貧委員會尚未有機會看報告,所以我們希望在日內盡快將報告提交扶貧委員會,讓扶貧委員會有個了解,並第一次接觸報告。所以在這個階段,政府的立場很清楚,我們是持開放的態度。但我想強調,退休保障是個相當複雜的問題,亦是高度爭議的,特別涉及很多問題,其中有幾件事大家要留意:第一是在財政方面的持續性,任何退休保障的計劃一定是要持續可行,在財政方面是可以承擔的;第二,對社會的影響亦很深遠,如果是涉及三方供款,僱主僱員都要供款的話,一定要有共識,因為往往根據以往經驗,提到供款是有爭議的。所以我們一定是用開放態度,審慎、客觀、持平地全面探視問題,我們相信委員會在日內會開會,去探討、去看這個報告。

記者:(有關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進度)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進度方面,我們現時是希望立法會復會後,希望財委會能夠盡快審議「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因為我們已延誤了一段時間,我們原本希望能在七月中通過,但無奈現在要等到暑假復會後,十月或十一月的財委會,我希望財委會一復會,真的盡快全速處理手上積壓的申請,因為這建議影響七十多萬基層市民,來自二十萬個家庭,其中有十八萬八千名是基層兒童,對於處理跨代貧窮,特別是紓緩在職貧窮家庭的壓力,是有很大幫助的,政府每年會投放三十一億元,如果是一個四人家庭,月入假若是一萬五千四百元,而資產亦不多於申請公屋的資產上限,如果有兩名小朋友,而工時達到基本的一百四十四小時,已能取得每月二千二百元;如工時是一百九十二小時,已可取得二千六百元,這對於一個月入一萬五千多元以下的家庭,能夠有二千多元的額外津貼,對於改善生活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真的希望計劃能在財委會復會後盡早獲得通過,讓我們可以全面展開籌備的工作。

記者:明天你會不會參與遊行?另外,CY都已簽名,知道局長你都有簽名。其實現在很多問責官員都簽了名,高永文局長指都擔心會不會令民望進一步下跌,你自己是否擔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已簽名,因為我認同一個理念,就是一定要依法推進全民普選行政長官,這是重要的,是香港重要的一步,五百多萬人有票是重要的。第二,我亦認同用一個和平方法去維護任何的法治活動,所以我都是以實事求是的出發點去做。



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