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到安老院舍探望青航學員(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四日)到訪九龍區兩間安老院舍,視察在安老院工作的「青年安老服務啟航計劃」(青航計劃)學員的工作情況,並為他們打氣,鼓勵他們把握人口高齡化契機,在安老業界發展,實踐自己的事業理想。

  張建宗在兩間院舍內觀察多位青航學員為長者服務的情況,他很高興發現各人都對工作充滿熱誠,有些更與長者建立深厚感情。長者們亦向張建宗表示很滿意學員的服務,認為這批年輕學員為院舍帶來前所未有的生氣。

  張建宗在與學員交談時提到,本港正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在二○一二年,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數目約為一百萬,佔全港人口百分之十四,而根據最新的推算,二○四一年的長者數目將增加至二百五十六萬,佔全港人口三成。他說:「安老業界求才若渴,整個銀髮市場亦潛力無限。」他勉勵學員把握機會,透過參與計劃,為安老業界服務之餘,同時為自己的事業鋪路。

  他指出,勞工及福利局與社會福利署於二○一三年透過獎券基金,以先導方式,開展「青航計劃」,透過「先聘用後培訓」,招募青年人在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工作,同時全額資助他們入讀香港公開大學的兩年制兼讀課程。學員完成課程的第一年後並通過考核,可獲取保健員資格;完成整個課程後亦有機會再自行修讀如登記護士等的其他專業資歷,在行內建立事業發展基礎。現時共有約一百六十名青年正參與計劃。

  張建宗說:「有見先導計劃反應正面,政府已預留一億四千七百萬元撥款把計劃擴大,並將計劃延伸至康復服務,分期提供共一千個額外名額。」

  兩間安老院舍分別是位於土瓜灣的曉光(土瓜灣)護老中心和位於慈雲山的紫雲間沁怡護養院。前者是一間私營安老院,現有七名青航受訓學員為院舍長者服務;後者則是一間合約院舍,在該院接受訓練的青航學員共有六人。



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