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外傭「規定最低工資」檢討和退休保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四日)出席福來h家園便利店啟業禮後,就外傭「規定最低工資」檢討和退休保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外傭團體和勞工處磋商,想「加人工」,你們目前的檢討工作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外籍家庭傭工的「規定最低工資」每年都會檢討。現在檢討的周期剛到,我們在周期期間一定要廣泛接觸有關的僱主團體和僱傭團體,外傭工會和僱主組織我們也會約見,勞工處會與他們有個交流,了解一下大家的看法,從而方便他們在整個工資調整的檢討時,看看我們是否有空間上調,還是要作任何的改變。在過程中,除了要聽他們的意見外,還有一籃子的經濟和社會指標,這包括通脹的情況、失業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經濟增長等等,也會考慮的。結果會在稍後——一般來說是在第四季開始——我們會作出決定,然後公布。

記者:我想問政府對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立場和傾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這個階段,我們絕對是沒有立場的。就全民退休保障,目前最新的發展是我們希望在短期內,能夠把扶貧委員會委託周永新教授團隊所作的研究報告提交予扶貧委員會,因為扶貧委員會全部委員還未接觸過這個報告。第一,我們會在委員會作一個初步的探討;第二,我們會到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作一個全面的交代。在過程中,大家一定要很小心去研究和討論,因為全民退休保障也好、退休保障也好,是一個相當複雜的議題,在社會層面和經濟層面有一定的深遠影響,一定要很小心審慎地處理,亦要廣泛聽取大家的意見,最重要是社會有一個充分的討論,這是重要的。所以在這個階段,政府本身是沒有立場。



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