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福來h家園便利店啟業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四日)出席福來h家園便利店啟業禮的致辭全文:

孫國林董事(恆基兆業地產集團執行董事兼家園基金董事)、譚耀宗議員、林健鋒議員、梁君彥議員、陳耀星主席(荃灣區議會主席)、鍾偉平副主席(荃灣區議會副主席)、各位嘉賓、朋友: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福來h家園便利店(「家園」)的啟業禮,見證這家愛心便利店正式落戶荃灣。以後,荃灣區及新界西的基層市民便可以更容易、更方便,以貼近成本價買到各種生活必需品。

  便利店是一家社會企業,由家園基金有限公司出資開設,痚禰業地產集團全力策動和支持,專為低收入家庭、綜援家庭、新移民、少數族裔和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等有需要人士,提供過千種價錢相宜的貨品,充分體現痚禰業致力回饋社會,履行企業社會公民責任的精神。

  「家園」採用會員制的經營模式,能針對性地幫助弱勢社群,並防止炒賣,至今服務超過八萬會員,可謂社會創新以及企業扶貧工作的典範。

  自二ま一一年開始籌備以來,便利店已經成功於深水鶠B天水圍、筲箕灣、葵盛東等區域開業。記得我一年前曾為彩虹分店主持開幕,那正是「家園」的第四個營業點。過去一年,「家園」又多添兩個點,至今擁有六家便利店,分布港、九、新界,成績有目共睹。

  事實上,家園便利店致力扶助弱勢社群的做法,與特區政府以安老、扶貧、助弱作為施政重點的方向不謀而合。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社會福利及婦女事務的經常開支達五百六十九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八點五,僅次於教育,與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修訂預算的五百一十九億元比較,增加近一成,即五十億元。政府用於教育、社會福利,以及醫療這三大民生範疇的經常開支,佔整體經常開支接近六成。這些資源投入,充分說明當局在改善民生方面的誠意和承擔。

  在扶貧工作方面,本屆政府於去年九月,破天荒地制定「貧窮線」,突顯我們決心正視貧窮問題。

  行政長官於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建議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鼓勵自力更生,多勞多得,以及減少跨代貧窮作為政策主軸,為合資格的非綜援低收入在職家庭,尤其是有兒童的家庭提供支援。預計每年動用約三十一億元的開支,讓二十萬低收入在職家庭共七十一萬人受惠,其中十八萬為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我們現正密鑼緊鼓,希望在津貼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後,盡快落實有關計劃。

  扶貧的工作要有效,除了政府當局的努力外,更有賴商界、企業和社福機構的配合。在這方面,糅合民、商智慧的家園便利店,的確是扶貧工作的重要民間推手。

  在此,我祝願家園便利店的運作一切順利,令更多社區上有需要的人士受惠。多謝大家!



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