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飲食業職工總會慶祝成立四十四周年及第二十六屆理事就職儀式暨第九屆港澳專業廚藝大賽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八月十三日)出席飲食業職工總會慶祝成立四十四周年及第二十六屆理事就職儀式暨第九屆港澳專業廚藝大賽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林淑儀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郭宏興主席(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飲食業界的翹楚: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這個具有多重意義的活動,與各位飲食業界的同業和翹楚精英,一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飲食業職工總會成立四十四周年,以及見證新一屆理事會的就職。

  今晚同時亦是第九屆港澳專業廚藝大賽的頒獎典禮。香港和澳門均為著名的「美食天堂」,一班廚藝高手能夠在芸芸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相信冠以「廚神」的美譽也當之無愧。

  目前,香港總共有24 423個持牌食肆,在本地約375萬總就業人口中,約7%,即約256 000人從事飲食業,實在是香港「美食天堂」的支柱。飲食業職工總會成立四十多年來,與香港這個美食之都一起成長。貴會一直致力團結業內職工,提升他們的技能和競爭力,為業內工友、為行業作出了重大貢獻,值得充分肯定。

  作為工會,最關注的必定是香港的就業情況。本港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繼連續五個月維持不變後,在二○一四年四月至六月微升0.1個百分點至3.2%,仍屬低水平。總就業人數則按年續見輕微增長並貼近歷史高位,反映勞工市場依然緊絀。接近全民就業固然值得鼓舞,但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亦是總工會一直提倡和關注的。

  在這方面,政府已經展開侍產假立法的工作,希望讓在職父親享有三天有薪假期,照顧嬰兒的母親和初生嬰兒。我們已於三月將有關的《2014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我衷心期望條例草案可順利獲得立法會通過,讓這項家庭友善僱傭措施能早日實施。

  在社會各界通力合作下,最低工資實施以來運作暢順,亦實質改善了低薪僱員的收入。根據最新數字,在二○一四年三月至五月期間,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組別)全職僱員(撇除政府僱員及留宿家庭傭工)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按年上升5.2%,扣除通脹後實質增長1.2%。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上調至每小時30元前的季度(二○一三年二月至四月)相比,本年四月至六月期間整體低薪行業的失業率微跌0.1個百分點,其中飲食業的失業率就下跌0.4個百分點。

  另一個令人欣慰的現象是,本年四月至六月的數據顯示,女性勞動人口及就業人數分別按年上升0.9%及0.8%(即15 900及14 700人)。另外,相比法定最低工資實施之前(二○一一年二月至四月),女性就業人數增加了136 700人,佔總就業人數增幅(206 200人)近三分之二,當中尤以較年長和較低技術女性的升幅最為明顯,50歲及以上和較低技術的女性的就業人數分別增加100 000人和121 000人。由此可見,沒有跡象顯示女性的就業機會因實施法定最低工資而減少。

  飲食業勞工市場的活力,亦未有因最低工資實施而減弱。飲食業招聘中心自二○○九年成立以來,差不多每個工作天都有招聘會舉行;在二○一三年,中心共舉辦了242個招聘會,超過11 000名求職者參加即場面試。今年一月至七月,中心亦舉辦了142個招聘會,吸引接近6 000名求職者參加面試。我感謝貴會一直鼎力支持,定時向會員宣傳中心的活動。

  在職安健方面,過去五年,飲食業的安全表現持續有所改善,行業的千人意外率由二○○九年的35.7下降至二○一三年的24.2。雖然如此,還請各位業界朋友,工作時勿忘做足安全措施,正所謂「你我齊心職安健,食肆安全一定掂」。

  最後,我希望業界能繼續與我們攜手合作,培訓業內人才,保障基層勞工的權益。我謹祝貴會會務蒸蒸日上,並祝各位家庭幸福,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