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匡智展藝嘉年華」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九日)出席「匡智展藝嘉年華」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潘展聰先生(匡智會主席)、黃紹基先生(周大福珠寶董事總經理)、Leonie(「築福香港」策劃、統籌和宣傳工作小組主席、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紀文鳳)、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匡智展藝嘉年華」開幕典禮,與大家一起參與這個「築福香港」的活動,並且欣賞智障人士和義工們的精彩表演。

  匡智會成立近五十年,一直以「匡扶智障」為使命,竭誠服務智障人士及他們的家庭,為智障人士提供優質的教育和到位的培訓,以及全面的日間和住宿照顧服務,讓他們有機會充分發展潛能,全面融入社區生活。匡智會的理念,與政府提倡發揮殘疾人士潛能、構建共融社會的康復政策目標正是不謀而合。

  事實上,政府近年投放於康復服務的資源不斷增加,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起,以全年開支計算,我們增撥約3億6千萬元經常開支,以繼續改善及加強支援殘疾人士的康復服務,促進他們發展潛能,並全面融入社群。我們希望能因應不同殘疾人士的需要,改善及新增到位的康復服務,例如在二○○九年透過服務重整設立16所「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二○一三年增加殘疾人士院舍及日間訓練中心的人手以進一步加強對老齡化服務使用者的照顧、二○一四年將「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常規化等。此外,特首發表的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亦已承諾在本屆政府任期內,會增加6 200個康復服務名額,當中包括2 016個日間訓練和職業康復服務、2 713個住宿照顧服務和1 471個學前康復服務名額。

  長遠而言,政府現正積極跟進「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鼓勵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元化服務和增加服務供應。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今年二月已通過向獎券基金轉撥額外款項100億元,以確保有足夠資源推行計劃。根據逾40個申請機構的粗略估算,如「特別計劃」下所收到的建議項目能全部順利落實,預計可增加約17 000個為長者和殘疾人士而設的服務名額,包括約8 000個康復服務名額,將有效紓緩服務需求的壓力及縮短輪候時間。匡智會亦建議在「特別計劃」下重建匡智松嶺村,提供更多康復服務名額,服務類型涵蓋嚴重及中度弱智人士宿舍、輕度弱智兒童之家、特殊幼兒中心、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展能中心及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務求善用土地資源,造福社群。

  除了不斷提升康復服務,我們亦致力推動僱主聘用殘疾人士。勞工及福利局現正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復康聯會,推行《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推動政府、商界、公營和資助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等攜手合作,採取一系列配合機構業務模式的可持續發展措施,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我知道在推動殘疾人士就業方面,匡智會一向不遺餘力,例如會方轄下的松嶺綜合職業訓練中心便聯同酒店集團和大學,設立專為智障人士而設的「酒店房務員證書課程」,訓練學員投身酒店行業。《約章》計劃推出後,匡智會亦積極參與成為僱主機構。

  我衷心期望《約章》計劃可得到在座各位的全力支持和積極參與,以實際行動為殘疾人士提供平等就業機會,攜手建立關愛互助的社會。我亦要感謝匡智會、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和「築福香港」活動,透過民、商、官三方協作,為我們帶來今日精彩的嘉年華會。最後,我祝願今日的活動圓滿成功,將「能夠幫人•你的福氣」的信息散播到社會每個角落。多謝大家!



2014年8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