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主持香港通用Wi-Fi品牌「Wi-Fi﹒HK」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八月五日)主持香港通用Wi-Fi品牌「Wi-Fi.HK」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通用Wi-Fi品牌啟動禮,一齊見證各方努力合作的成果。

  早前我在「2014國際IT匯」閉幕典禮中,與業界一齊公布透過網上投票選出的通用Wi-Fi品牌標誌,在短短數個月間,政府和業界已經就推出這品牌準備就緒。今日我們再次一齊正式推出Wi-Fi.HK的免費公共Wi-Fi品牌。

  從今天開始,大家只要在手機或者流動裝置上,見到有Wi-Fi.HK的網路名稱或在場地上貼有Wi-Fi.HK品牌標誌的地方,大家便無須登記,即時可以享用完全免費或者最少30分鐘的免費Wi-Fi上網服務。

  互聯網和流動網絡在全球的發展一日千里。根據國際電信聯盟公布的二○一三年《衡量資訊社會發展》報告,估計現時全球有接近百分之四十的人口使用互聯網。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最新發布的《全球資訊科技報告2014》,香港的網絡就緒指數在全球148個經濟體系之中,排名由去年第14位升至今年第八位,在亞洲排名第二。本港的流動電話滲透率達到237%,位於世界前列。香港互聯網服務的平均最高連線速度為每秒66兆比特(Mbps),全球排行第二。這些數據都顯示香港的網絡發展於全球首屈一指。

  政府積極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特別是透過流動裝置提供高效和便捷的公共服務。現時,政府已經推出超過80個各式各樣的流動應用程式供市民下載,範疇包括交通、休閒、健康、教育、新聞等。

  同時,我們亦將公共資料開放給公眾免費下載和使用,鼓勵各界可以開發更多創新的流動應用程式及網上服務,在拓展商機之餘亦可以便利市民。

  另一方面,非政府機構亦十分積極,以香港旅遊發展局為例,他們今年特別推出「香港.我的智遊行程」流動應用程式,幫助旅客可以隨時隨地利用手機或者電腦預先編排適時好玩的行程和節目。

  要能夠隨時隨地運用各種流動應用程式,便捷和免費公共Wi-Fi服務是重要的。Wi-Fi.HK所提供的服務,正正是發揮這個連繫功能,讓市民和訪客既容易又方便地在網上取得適時的資訊,享受資訊和通訊科技帶來的效率。

  我們很高興Wi-Fi營辦商和公私營機構參與Wi-Fi.HK計劃,其中包括各電訊商、香港機場管理局、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他們的支持,聯同政府「WiFi通」服務,令Wi-Fi.HK現時提供超過5 000個免費Wi-Fi熱點。

  另外,政府亦積極促進公私營機構例如醫院管理局等與Wi-Fi營辦商合作,在其設施提供免費的Wi-Fi服務時段。我對各方的積極參與感到鼓舞,你們的支持起了重要的帶頭作用,我相信將會有更多機構參與這項利便市民和旅客的計劃,而通用品牌下的免費Wi-Fi熱點將會繼續上升。

  今日Wi-Fi.HK正式啟動。我們期望透過推廣這個通用品牌,令香港的公共Wi-Fi服務發展更加蓬勃,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一個連通城市的地位。讓我們一起實現「連通城市,連繫你我」的目標!

  多謝各位。



2014年8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