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呼籲妥善維修保養汽油和石油氣車輛以符合新排放管制規定(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八月二日)呼籲汽油和石油氣車輛的車主,妥善維修及保養其車輛,以減少廢氣排放及確保車輛符合下月起實施的新廢氣排放管制規定。

  黃錦星今日於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為「減少車輛廢氣排放夏日嘉年華2014」主禮時表示,改善空氣質素是政府施政重點之一,當中尤其關注路邊空氣質素。

  黃錦星表示,政府在今年九月一日起會透過使用路邊遙測設備,偵測排放過量廢氣的汽油和石油氣車輛,以加強管制該類型車輛的廢氣排放,進一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在新的廢氣排放管制計劃下,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會在路邊設置流動遙測設備,加強偵測排放過量廢氣的汽油和石油氣車輛。

  車輛被發現廢氣排放超標,車主將被要求在十二個工作天內將車輛送往指定的車輛廢氣測試中心,以底盤式功率機進行廢氣測試,確保車輛已修妥,不再排放過量廢氣。如車輛未能通過廢氣測試,車輛牌照會吊銷。自一九八八年起開始實施,適用於柴油車輛的黑煙車輛管制計劃,亦有要求類似的測試。

  失效的催化器可導致車輛的廢氣排放量比正常超出十倍,老化的催化器亦會增加車輛燃料消耗、加速機件損壞及引致行車表現不穩定。因此,車主適時更換老化的汽車機件(包括失效的催化器)是十分重要。

  黃錦星指出,政府撥款1億5千萬元予一項自願參與計劃,一筆過資助氣油和石油氣的士及小巴更換催化器和含氧感知器。資助計劃於今年四月完結,約八成合資格的車主參與計劃,並已完成更換車輛的相關機件。

  出席今日嘉年華會的其他嘉賓包括來自職業訓練局、汽車貿易及維修業的代表。

  今日的嘉年華會讓市民有機會認識減少車輛廢氣排放、良好駕駛習慣,以及汽車保養維修的重要性。市民除了可參與不同主題的有獎攤位遊戲,包括「甚麼是底盤式功率機」、「路邊汽車廢氣遙測儀器知多少」、「廢氣齊驅走」、「環保駕駛小貼士」和「汽車保養你要知」,亦可觀賞大會安排的各項表演節目。



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