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委出副局長及標準工時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出席「逆轉人生」短片首播禮後,就委出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及標準工時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的任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先生在政府工作了三十多年,是一個很資深的行政人員,過去六年於勞工及福利局出任康復專員一職,與我有一個緊密的工作關係。我們一齊努力,攜手合作,在康復政策方面和殘疾人士的福祉方面制定了很多政策。他是一個相當出色的同事,亦都很投入,很認真工作。他今次能夠接受我們邀請,加入我們的問責團隊,我相信對我們的工作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記者:見到很久之前的面試時候,也有一些勞工背景的人,也有一些具社福背景的人,即在業界很資深的人,為何最後選擇了這個完全對勞工沒有認識的AO(應為行政主任職系)出任?是否在外面找不到人?還是想「湊夠數」才有這個安排?也想了解如果現在找一個完全沒有勞工背景的人出任副局長這個位,對於未來可能要推動標準工時的時候,會否看為政府是輕視這件事,所以才找一個沒有背景的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過去一段日子,我都是致力去物色我的副手,現在蕭先生的確是一個很適合的人選。至於你說蕭先生可能沒有勞工經驗,會不會對工作構成一個障礙?答案是不會的。因為不可能有一個副局長是方方面面都能掌握。如果你說要有勞工經驗的話,他可能未必能掌握福利事務,所以最重要是他的經驗、他的能力。

記者:為何要找一個AO(應為行政主任職系)?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因為我們是用人唯才,不是因為他是政府公務員,而是用人唯才。他是最適合的人選,是因為他的資歷、他的經驗,例如他處理立法會方面,這幾年與立法會的關係都是相當好。他亦受到社福界高度的評價,工作相當認真,很投入。我相信憑藉他的視野,他與業界方面的連繫,對社福界運作的認識,甚至乎在勞工方面來說,他對殘疾人士就業都有一定的掌握,所以對勞工事務來說都不是完全陌生,加上以他的經驗,我相信勞工事務一定會很快上手。基本上,我在勞工事務上都有一定的認識,所以在我的副手方面,我相信最重要就是能夠有一個團隊,發揮一個整體合作的精神,這一點最重要。

記者:張生,有關「反佔中」的簽名,你簽了名沒有?對於現在陸陸續續見到網上有一些傳聞說僱主逼員工簽名,你作為政府於勞工方面最重要的人,有何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我較早前都說過,我會以私人身分,希望在這個周末可抽時間去簽名,這是第一件事。第二,我較早前都已經強調過,所有這些簽名,一定要是個人意願,任何僱主都要尊重員工的意願,不能夠逼,這點我較早前都說過。我重申,一定要自願地參與這些行動。

記者:標工(標準工時)今日是最後一日諮詢,其實政府對標工有何立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的立場一向都是相當關注這個議題,我剛才都說,這是一個很複雜的議題,影響很深遠,我們一定要審慎地聽各方面的意見。而委員會的工作亦做得相當好,過去一段日子很努力,我要感謝梁智鴻醫生領導這個委員會,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諮詢方面,引起社會對這個問題的關注和認識;亦有個工時的研究以搜集多一些資料,向一萬個僱員搜集資料,這是重要的。一定要有了這些數據之後,委員會可以看看政策的定位應該如何,從而釐定未來的方向。我相信最後會有一個共識,看看條路應該如何走。

記者:(有關標準工時的共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標準工時基本上是一個爭議的問題,僱主、僱員會有不同的看法。我們在過去一段日子,透過委員會,其實已經增加了社會對這方面問題的認識。我相信應給多一點時間予委員會的兩個小組提交報告,讓大會在明年可以很深入去研究我們工時政策的定位應該如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