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四年上半年整體治安情況持續改善
******************

  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羅夢熊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繼續改善。整體罪案數字較二○一三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六。以上半年計,是一九八○年以來最低。

  羅夢熊今日(七月三十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今年上半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今年首六個月,整體罪案有三萬三千九百一十六宗,較去年同期三萬六千零六十八宗下跌百分之六。

  暴力罪案方面,二○一四年首六個月共錄得五千四百一十八宗,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十點八。

  今年首六個月大部分罪案類別錄得超過百分之十的跌幅,包括兇殺(下跌百分之七十五點五)、強姦(下跌百分之六十二點七)、行劫(下跌百分之三十一)、非禮(下跌百分之二十六點四)、青少年罪行(下跌百分之二十點二)、爆竊(下跌百分之十八點三)、家庭暴力刑事案件(下跌百分之十三點二)、傷人及嚴重毆打(下跌百分之十二點五)、三合會罪行(下跌百分之十一點六)及刑事毀壞(下跌百分之十點七)。

  然而,有個別種類罪案錄得上升,當中包括詐騙案和勒索案。

  二○一四年首六個月共錄得四千三百七十二宗詐騙案,較二○一三年同期增加七百八十七宗,升幅百分之二十二。其中以網上商業騙案、社交媒體騙案、電話騙案及商務層面電郵騙案升幅較大。

  網上商業騙案方面,二○一四年上半年的舉報有一千一百八十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五百三十宗,升幅百分之八十二。損失金額約二千六百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約百分之五十。其中涉及網上拍賣或購物佔百分之五十八,其餘百分之四十二則涉及網上貿易或信用卡盜用案件。

  羅夢熊說:「針對網上拍賣及購物騙案,警方早前已成立專案小組,並不時採取打擊行動。最近一次行動於六月十八日進行,拘捕四人牽涉七十九宗案件,涉及款項五十五萬元。」

  社交媒體騙案方面,二○一四年首半年有四百六十六宗,較去年同期的一百零九宗增加三百五十七宗,上升三倍多。損失金額約四千三百萬元,較去年同期上升一倍多。

  羅夢熊說:「案件上升主要是因為期內發生多宗有關即時通訊應用程式的騙案。騙徒首先透過不法手段,登入帳戶人戶口,並聯絡其通訊錄上的朋友,要求對方到便利店代購買點數卡,並將點數卡序號及密碼傳送給自己。騙徒隨即將點數變賣套現。」

  「經過警方聯絡後,有關應用程式公司已更新具有加強認證功能的程式版本。透過重點宣傳教育後,市民亦對有關的手法提高警覺。類似的案件已由五月的高峰回落。」

  電話騙案方面,二○一四年首半年有一千一百七十八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三百零八宗,上升百分之三十五點四。其中沒有成功騙取款項的騙案佔百分之六十九點九,比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六十三為高。犯案手法差不多全是「虛構綁架」及「猜猜我是誰」,分別有六百二十九宗和五百四十五宗。

  二○一四年上半年警方共接獲五百六十九宗商務層面電郵騙案,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百分之十或五十八宗,損失金額亦由去年同期約三億一千萬元上升約百分之八十至五億七千萬元。其中只有約百分之二十九的受害公司屬香港公司。

  羅夢熊說:「針對各類騙案,商業罪案調查科剛於本月推出名為『童叟無欺』的防騙資訊平台,透過警隊網頁及警察YouTube頻道,以短片及文字,一站式向市民發放各種常見騙案的最新手法及防騙須知。」

  勒索案方面,二○一四年上半年錄得四百二十二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一百七十二宗,升幅百分之六十八點八。「裸聊」繼續是導致勒索案上升的主因,有關案件由去年上半年的一百三十一宗升至今年同期的三百一十七宗,上升一點四倍。損失金額由數百元至近七萬元。

  羅夢熊說:「警方把自二○一三年起的所有本地『裸聊』勒索案件進行情報蒐集及分析後,主動於國際刑警會議上向與會的海外執法機構發表有關情報,尋求合作。國際刑警其後根據本港警方提供的情報,開展一項首次針對『裸聊』勒索案的跨國聯合行動,並於本年五月於菲律賓多處地點共拘捕五十八人。」

  「是次聯合行動對打擊『裸聊』案件帶來正面效果,本港警方會繼續與相關的海外執法機構緊密聯絡及交換情報。宣傳教育方面,警方亦已將『裸聊』勒索案加入『童叟無欺』防騙資訊平台中,向市民發放有關信息。」

  此外,羅夢熊在記者會上簡報了兇殺案、嚴重毒品案及青少年犯案的情況。

  二○一四年首六個月共錄得兇殺案十三宗,較去年同期的五十三宗下跌百分之七十五點五。撇除南丫島海難中的三十九宗誤殺案,亦下跌一宗。十三宗兇殺案全部已被偵破。其中四宗涉及家庭暴力;四宗涉及親屬間的兇殺;餘下五宗是由於不同糾紛或債務問題或懷疑精神病所引致。

  二○一四年上半年嚴重毒品案共有一千零八十三宗,較去年同期減少三宗。涉及冰毒的嚴重毒品案有所上升,而涉及氯胺酮、可卡因及大麻的案件則有所下跌。

  警方及海關的搜獲數量方面,冰毒、氯胺酮及大麻錄得上升,而可卡因、海洛英及搖頭丸則錄得下跌。以檢獲量計,最高為氯胺酮,其次為冰毒及搖頭丸。

  至於青少年犯案的情況,二○一四年上半年有二千二百八十七名青少年因犯罪而被捕,較二○一三同期減少五百七十九人,跌幅為百分之二十。他們多數干犯傷人及嚴重毆打、店鋪及雜項盜竊、嚴重毒品罪行及刑事毀壞等。

  羅夢熊在記者會上亦談及近期受到關注的案件,包括非法槍械及打擊外圍賭博。

  於今年六月及七月發生三宗郵寄槍械到港的案件,警方共檢獲七支懷疑真槍、槍械配件及超過一萬發子彈。警方正對此三宗案件,以及啟晴h槍擊案作深入調查,包括有關槍械的來源。

  警方會與海關以及內地、澳門和海外的執法機關保持緊密聯繫及情報交流,打擊非法槍械流入。

  此外,警方於六月至七月世界盃舉行期間,嚴厲打擊外圍賭博,共拘捕一百七十六人,檢獲一千三百萬元現金及七億五千萬港元投注記錄,為歷屆世界盃中最高。

  羅夢熊總結說:「二○一四年上半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繼續改善。這有賴市民奉公守法、警隊有效執法及警民合作所致。」

  「警隊會繼續為市民提供最優質的服務,亦期望社會各界繼續支持及協助我們履行保障公共安全、維持社會秩序的責任,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和穩定的城市之一。」



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