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青年專業論壇2014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青年專業論壇2014的致辭全文:

PC(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Juni(青年專業論壇召集人倪佩明)、各位嘉賓、各位年青的專業界朋友:

  一個城市宜居不宜居,規劃、土地利用、基本建設和樓房質量是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城市內和城市周邊的環境質素是另一個重要方面。今日,我集中談這兩方面。我先說一下與土地相關的問題。

  香港的天然地貌是山高海深。我們在1 100平方公里土地之內,城、鄉、郊、野,一應俱全。所以,我們的地貌和土地利用,在一千平方公里相對小的面積堶惇O多樣化的。

  城鄉郊野既提供優美和動植物多樣化的環境,亦為我們的城市建設、城市管理和日常生活帶來挑戰。

  香港地少人多、人煙稠密,這是大家經常講得朗朗上口的說話。這是一般的講法,在專業人士面前,我們要講得更具體。具體地說,以人均土地面積來計算,香港的土地面積還不算太少。當然,香港山多平地少,但大家看看香港島的半山區,仍然可以發展成為高密度,而同時十分受歡迎的住宅區,說明「山」不是問題。

  香港人煙稠密是由於人口太過集中。如果我們要市區人口密度不再增加,我們就要考慮城、鄉、郊、野之間的比例問題。

  如果問大家,香港一直以來,並不單是今天,是甚麼因素造成香港不宜居?我相信大家都會說,是香港住屋的質量問題。住屋問題一直以來困擾茩輕銦A是香港最大的民生問題、生活問題。

  現在有不少青年人不能成家,並不是因為他們沒有結婚的對象,而是結婚後他們沒辦法負擔自己的小家庭。有些在「成家」之後,確實是不能「立室」。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都說,很多時我在街道上走動,很多時與地區市民,不同年齡組別的市民攀談,發覺有不少青年人,雖然他們都不想宣諸於口,確實是「成家」之後,不能「立室」。

  兩夫婦結了婚、簽了紙,日間上班,下班後兩人一起吃一頓飯、逛逛街,跟茼U自回各自父母的家。

  有些青年人「立室」之後,不能夠生育子女,並不是因為他們不想有子女,亦是因為居住的問題。樓價高、租金貴的原因是甚麼呢,就是供應太少。當然,有一段時期亦是因為投資需求、炒賣需求和外來需求比較高,令我們供不應求的情況惡化。

  樓房的供應太少,原因是可供開發用的土地太少,因此,我們解決住屋問題,我們首要解決土地供應的問題。「造地」是特區政府,這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各種工作中最迫切,是最重中之重的問題。每個星期我與運房局局長、發展局局長,還有他們的常秘和其他同事,再加上三位司長──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和律政司司長開會。每個星期最少一個這樣的會議,我們就是要解決香港土地和樓房的供應問題。當然,我們同時亦在遏抑一些非自住的需求的問題,我們同時要做好短、中、長期的工作。

  在遏抑剛才所說的三方面需求,即是炒賣、投資和外來需求方面,我們現時已經有了「雙辣招」,已經成為法例,在這方面,我們應該說是取得一些成效。在增加住宅的短期、中期和長期供應方面,應該說我們亦取得一些成效。大家看到今日有多份報章報道,就是在未來三年的平均每年私人住宅單位的落成量、私人住宅單位的動工量等,都創了新高。但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要繼續努力,而在做這些工作時亦需要社會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

  長遠來說,我們發展新市鎮和填海造地是必不可少的,是必不可少的。雖然我們做中長期工作、土地供應和樓房供應不會在本屆特區政府任內出現,但我們一定要為現在的青、少、幼年人負責,我們要為他們未來的住屋需要做好謀劃。

  我曾經舉過一個這樣的例子,我說,在街道上碰到一個三、四歲,很可愛的一個幼稚園學生,爸爸媽媽抱茈L,與他影了一幀相。我望茈L時,我有一個這樣的想法,就是這位小朋友今年三、四歲,再過二十多三十年,當他結婚時,他住的地方在哪堙H他的住屋需要,以及他同齡人士的住屋需要,本屆特區政府應該已經有了初步的想法。而以後各屆政府需要持之有恆,秉持繼續做下去。

  我們要做好我們這個城市的宜居工作,除了在土地和樓房供應方面我們做好謀劃外,我們亦要做好環保方面的工作。

  在空氣質素方面。改善空氣質素是本屆政府施政重點之一,至今已投放了大量人力和資源。

  環境局於去年三月發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定下全方位的策略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目標是在2020年大致達到新的空氣質素指標。在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減少船舶排放,以及跨境合作改善區域空氣質素各個方面逐步已經落實多項措施,而且亦取得一定成果。

  路邊廢氣,是我們要集中處理的問題。我們常常都說香港一般的平均空氣質素之外,我們亦會關注我們的路邊,尤其是一些老舊的住宅區,狹窄街道兩旁,市民面對的廢氣問題。

  離開這堣˙楚A我們說回灣仔區:皇后大道東、軒尼詩道、駱克道、謝菲道等,這些街道比較狹窄,而且當年興建的樓房是一排一排的,樓房與樓房之間空間比較小。在這些街道上,繁忙的街道上,就是我們的大巴、小巴、的士、私家車等,一天到晚穿梭往還。這些汽車排放的廢氣便焗在狹窄的街道、高樓大廈之間,不少居民就是居住在這些住宅單位。你假設是這些家庭的其中一個成員,你居住在這幾條街道兩旁的住宅的二樓、三樓、四樓、五樓等地方,你每日吸入空氣的質量,即使香港整體的空氣質素好,這些地方的空氣質素我們都要下決心解決及改善。

  因此,特區政府已經宣布,我們準備動用超過一百億元,來資助淘汰老舊的商用柴油車,特區政府同時鼓勵使用環保汽車,我們下去會跟進,亦希望隨荍瑋N的發展,往後幾屆的特區政府,一直至2030年我都繼續跟進電動車在香港普及化的可能性。

  長遠來說,香港的公共交通車輛,佔了香港乘客運輸量的大比例。長遠來說,我們應該參考外間先進大城市,例如倫敦、東京等地方,他們怎樣依靠鐵路,尤其是地底鐵路作為公共交通的主力。大家去過倫敦、去過東京,大家都知道,當地的市民,他們日常出入主要並不是依靠巴士,而是依靠鐵路。

  香港2030年的宜居,我們的交通運輸,我認為主力應該是依靠鐵路,鐵路應該發揮一個更重要的作用。因此,特區政府正在研究,亦希望能夠盡快公布下一期我們的鐵路發展策略。

  跟茯O廢物管理的問題。

  我們面對的廢物管理問題是嚴峻的。香港人每日生產的垃圾,較其他亞洲城市高很多,較其他亞洲先進城市要多,為我們整個廢物管理系統帶來巨大壓力,而且我們在廢物管理方面的設施尚未完備,長久以來依靠堆填區作為單一的末端處理設施,缺乏現代化轉廢為能設施,遠遠落後於國際水平。如果我們長此下去,我們2030年的城市,香港這個城市至少在一個方面──在固體廢物處理方面,我們是不能做到宜居的目標。

  環境局在去年公布了《香港資源循環藍圖》,提出以減廢為先、多管齊下的廢物管理策略,爭取在2022年或之前減少百分之四十的廢物。為達到這個目標,特區政府有很多舉措,大家上網都可以找到,但我在這堜I籲大家,任何一個城市,包括香港在內,要做到「宜居」,要做好廢物管理的工作,除了我們在末端做好廢物處理工作外,我們一定要在源頭做好「源頭減廢」的工作。而做好源頭減廢的工作與末端處理不相同,我們並不是靠技術、不是靠設施,是靠人心,所以一定要動員大家。每一個人從自己做起,做好家居廢物和工商業廢物的源頭減少廢物的工作。我們每天要棄置的都市固體廢物當中,大約有九千噸,其中近四成是廚餘。面對大量的廚餘,政府以四個策略為主軸去應對廚餘的挑戰,包括全民惜食(是珍惜的「惜」)、食物捐贈、廚餘收集和轉廢為能,目標在2022年把需棄置在堆填區的廚餘亦減少四成。

  在廚餘收集及轉廢為能方面,政府將設立有機資源回收設施網絡,以便利將廚餘運送並將之轉廢為能。有機廚餘回收中心會將廚餘轉化為電力或生物氣,首三期分別位於小蠔灣、沙嶺及石崗,已相繼進入不同的規劃階段;與此同時,政府亦繼續為未來有機資源回收中心覓地。

  儘管我們在推動減廢方面不遺餘力,現有的三個堆填區仍會於未來五年逐一爆滿。源頭減廢的工作與廢物處理基建實在需要雙軌並行,香港有迫切需要盡快推行擴建堆填區和發展轉廢為能的先進焚化設施,兩者缺一不可,希望全社會,希望現場的年青專業界的朋友能夠支持政府,在立法會、區議會、地區推動這些工作。

  跟荍皕Q談談親水文化。

  我們這個城市,作為一個「宜居」城市有一個獨特的條件,一個獨特的優勢,就是我們有一個海港。而且這個海港並不是在我們這個城市的邊陲,這個海港是在我們城市的中央,南面有港島、北面有九龍和新界一半地方。

  隨蚨港水質的改善,過去已停辦30多年的渡海泳已於三年前復辦,在過去三年每年均吸引了超過1 000名泳客。當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工程於明年啟動後,維港整體水質會進一步改善。

  同時,隨蚨港兩岸新海濱長廊的發展,市民前往海濱已愈見方便。環境保護署現正針對近岸海水含菌量高和臭味的問題,展開顧問研究,以期打造一個優美的市區海濱環境,讓市民可以更親近我們的維港。

  怎樣可以改善和最大程度上利用好市區的海濱環境,利用好我們作為一個大城市這麼獨特的條件,就是在我們市區的中央,我們有一個這麼大的水體,而且這個水體的水質亦是逐步不斷改善。

  大家可否想像一下,若干年後的一天,大家下班後可以打電話給朋友,告訴他今晚下班後去那堙A或者今日中午可以做些甚麼活動。大家可否想像一下,我們可以在中環游泳。我們技術上如何可以做到?我相信我們香港一定有足夠的工程技術,我相信我們亦不缺乏資金,我相信我們可以做到在中環游泳。

  我們在全世界知名的一個金融中心區,國際金融中心區的範圍內;在我們一百層高的超高層的大廈的影子底下,可以在海媞Z泳。我期望我們與地區人士一起努力,推動香港,尤其是維港的親水文化。

  生態環境

  香港有無可比擬的生物多樣性。單以蝴蝶來說,本港有記錄的蝴蝶品種接近240種,佔全國蝴蝶品種的百分之十一,當中亦包括有保育價值的蝴蝶品種。

  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共佔香港土地面積的百分之四十。保護我們的自然景觀和野生動物外,郊野公園也為香港人提供郊野康樂及教育的場所。全香港亦有四個海岸公園和一個海岸保護區,總面積達2 430公頃。特區有相關的法例用以保護郊野公園和海岸公園。

  為了保護本港豐富生物的多樣性,政府一直在自然保育工作方面作出努力。《生物多樣性公約》的適用範圍已於2011年延伸至香港。但保育與發展之間要取得平衡,動植物的需要與香港市民的需要之間要取得平衡。我們既要保護生態,亦要顧及市民的生活需要,包括就業和事業發展的需要。

  保育是我們提高全體市民生活整體質素的部分,不是全部的目標。我們要作為「宜居」城市,應該是全民的「宜居」,不是部分人的「宜居」;是整體的「宜居」,不是局部地區的「宜居」;是長期的「宜居」,不是眼前的「宜居」。2030年「宜居」的香港要今日就做好謀劃。大家知道,我們現在做土地改劃,做基本建設,做樓房的興建,我們所需要的時間越來越長。因此,2030「宜居」的香港要今日就開始謀劃,特區政府很願意與香港的新一代,包括在座的年青的專業界朋友共同謀劃。我們今日就要開始共同努力。

  香港要成為「宜居」的城市,我們要消除存在我們當中的一些「不宜居」現象,我們要改變部分人和部分地區「不宜居」的情況。做這個工作,一定會有政治壓力、有政治阻力,亦會有既得利益者的阻力,因此,特區政府做好這個工作,需要全香港市民的支持和配合。我們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同心同德,協力應對。

  譬如在解決香港人的居住問題,而居住問題就是我們「宜居」問題的一個很重要部分。要解決香港人居住問題要興建更多的居住單位。要解決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我們要興建更多出租公屋單位。政府改變一些土地的規劃用途,希望把它改劃為出租公屋用途時,我們受到一些地區人士的反對,因此,我們的進度受到影響。因此,我們整體出租公屋的供應是不如理想。我希望藉這個機會呼籲一下全香港市民,不管地區,他們住的地區,不管他們所屬的階層,更不管他們的年齡組別,能夠秉承「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大家要知道,如果社會堶惘閉蛪矰@部分人的住屋條件長期來說是不符理想,是差的話,影響他們的生活質素,影響他們壎舠囓鞳A便會影響我們整個社區,以至全香港的壎舠囓鞳C

  香港是屬於大家的,我希望全香港市民,尤其是我們專業界的青年人士能夠一起參與、一起發聲。要做到「宜居」,我們面對不少的困難、障礙和阻力,但我相信,如果大家能夠一起與特區政府認定目標,一起迎難而上,我們做好取捨,我們敢於抉擇,我相信香港2030年我們會做到「宜居」城市這個目標。多謝大家。



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1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