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
*****************

  政府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宣布由二○一五/一六學年起,推出一項新的資助計劃,資助每屆最多1 000名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指定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以培育切合本港社會及經濟需要的人才。有關專題網頁亦同步推出。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計劃)旨在達到下列目的:

(1)善用自資界別的供應,以增加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學額;

(2)為急需及殷切需要人力資源的特定行業培育人才;

(3)提供特定的資助,鼓勵自資教育界別開辦選定範疇的課程,以配合香港的社會和經濟需要;以及

(4)支援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以便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界別相輔相成,開拓並提供多元化的升學機會。

  署理教育局副秘書長翁佩雲說:「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後,我們選定護理、建築、檢測與認證、創意工業、物流及旅遊與款待為主要學科,因為有關界別的人才需求殷切及急切。」

  在二○一五/一六學年,資助計劃會資助五所專上院校共13個課程當中的940個學額。有關院校、課程和各課程資助學額的詳情載於附件。

  翁佩雲說:「資助學額主要通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分配,以確保合資格的學生是按表現為本的制度錄取。」

  資助計劃會按兩級制提供單位資助:成本較低的非以實驗室為本的課程資助可達40,000元;成本較高的以實驗室為本課程,資助較多,可達70,000元。資助金在相關課程的正常修業期內(即四至六年)發放,有關院校會基於實際入讀指定課程的合資格學生人數獲發資助,但以有關指定課程的資助學額為上限。在資助計劃下獲得資助學額的學生,須支付從全額學費扣除資助金後的學費差額。

  翁佩雲補充說:「在資助計劃下獲得資助學額的清貧學生可申請學生資助,以支付實際應繳學費。」

  為方便學生、家長及公眾人士了解資助計劃的詳情,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的資訊網站「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由今日起設立專題網頁(www.cspe.edu.hk/SSSDP),並連結參加院校及聯招的網站。

  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公布一系列新措施,為高中畢業生開拓更寬更廣的本地和境外升學途徑。這項新資助計劃肯定政府的政策,支持公帑資助及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相輔相成的發展,並為畢業生提供優質、多元靈活及多階進出的進修途徑。



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