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批准二○一四/一五年度公屋編配計劃及天利苑管理費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七月二十三日)通過二○一四/一五年度租住公屋編配計劃(見附表)及大澳天利苑的管理費。

  根據二○一四/一五年度租住公屋編配計劃,24 800個租住公屋單位將會提供給合資格的家庭,當中17 000個單位預留給公屋輪候冊申請者。該24 800個單位包括9 800個新建單位及15 000個翻新單位。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與過去數年一樣,我們繼續把最大部分的單位,即佔全年編配量的68.6%,預留給輪候冊申請類別,餘下單位將會編配予其他類別的申請者。」

  小組委員會同時按既定的原則,決定將本年度透過「配額及計分制」編配予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單位配額,定為1 360個。

  房委會又將預留250個單位,以應付政府及市區重建局的各類清拆計劃下的安置需要。

  發言人說︰「作為規劃之用,二○一四/一五年度在體恤安置類別下將預留2 000個單位。我們會處理社會福利署於有需要時推薦的任何額外需求。」

  另外,房委會將預留4 550個單位供現有公屋住戶作申請調遷之用,其中1 100個單位將用作紓緩擠迫及改善居住空間的用途。

  發言人說︰「雖然單位的供應較為緊絀,我們仍預留1 000個單位以處理寬敞戶調遷個案,原因是收回的大單位可用作紓緩四人及以上家庭的逼切需求。」

  該類別餘下的2 450個單位則會用於其他各類調遷用途,包括「天倫樂調遷計劃」、「長者住屋改建計劃」和個別屋h租戶因健康及/或家庭理由提出的「h內調遷」和「特別調遷」等。

  發言人說:「一如過往,為確保資源得以善用,我們會靈活調配這4 550個在各類調遷類別下的單位。」

  發言人表示:「二○一四/一五年度對公屋編配來說是困難的一年,一方面可供編配單位數目減少,而另一方面不同安置類別亦同時競逐資源。新單位產量相對少,主要原因是有些新建項目在前期工作上遇上困難,包括尋求通過相關規劃及尋求地區支持方面遇上困難;以及近數月在建築工程上亦有延誤。」

  發言人續說:「不過,在二○一五/一六年度情況應該有所改善,原因是二○一四/一五年最後一季落成的新單位將會列入下年度的公屋編配計劃,預計有超過約22 000個新單位可供於二○一五/一六年度內編配,另外亦有翻新單位供應。」

  小組委員會亦批准了大澳天利苑的管理費。每個住宅單位的每月管理費介乎2,043元至2,073元不等。

  根據公契條文,房委會作為公契經理人,有責任安排相關管理服務;而按照《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適用於房委會所興建的物業的相關規定,由於天利苑是已落成物業,房委會作為賣方,需要向準買家提供賣方資料表格,其中必須列明單位每月的管理費。房委會已遵照既定公平和公開的招標程序,設法安排服務供應商。招標對象為所有合資格的供應商,包括但不限於正在天利苑附近營辦同類服務的提供者。

  發言人表示:「首次招標於二○一四年二月進行,但沒有收到任何標書。我們於五月展開第二次招標,並於七月與投標者洽商調低投標價。小組委員會在決定批准管理費時,已經備悉最終建議乃市場現時可提供的最佳選擇。」

  「我們注意到並了解到,天利苑管理費水平較高,主要原因在於單位數目少,兼且位置偏遠。我們會遵照《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的規定,把上述個別單位的管理費資料納入賣方資料表格中,好讓準買家在決定選購天利苑的單位之前,已經充分明白這情況。」

  日後若有半數或超過半數業主同意,可於業主立案法團或業主委員會的業主大會議決給予房委會不少於三個月通知,終止其公契經理人身份。屆時,房委會便會按合約條款終止物業管理合約,業主將可自行隨意安排各種管理服務。

  發言人補充:「我們理解到,鑑於天利苑的樓齡、位置偏遠、管理費水平高,該批單位或許不切合所有準買家的需要。一如我們以前公布,房委會正在沙田、青衣、荃灣及元朗興建約2 200個新居屋單位,預期於二○一六/一七年落成。這些單位將於二○一四年內推售,準買家屆時會有更多選擇。如準買家考慮購買這些單位,他們須符合所有適用於個別銷售計劃的規定及條件。」



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