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長腿叔叔信箱」20周年紀念活動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長腿叔叔信箱」20周年紀念活動致辭全文:

狄志遠總幹事(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總幹事)、周玉英服務總監(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服務總監(青少年服務))、楊家正博士(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首席講師、「長腿叔叔信箱」顧問)、各位義工哥哥姐姐、各位小朋友: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長腿叔叔信箱」20周年紀念活動,與大家一同重溫書信傳情的樂趣和人情味。

  「長腿叔叔信箱」是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會)於一九九四年成立的服務計劃,透過鼓勵小學至初中的學生來信分享生活點滴,為青少年提供一個抒發內心、表達自己的渠道。20年來,參加計劃的小朋友超過1.8萬名,收到的來信逾5.1萬封,可見廣受青少年歡迎。

  計劃的成功有賴信義會一班同工和顧問的付出,亦感謝超過800位負責回信的義工朋友,充當「長腿叔叔」,以無限的愛心,透過文字開解和啟迪來信的青少年朋友。

  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兒童和青年朋友的福祉。本屆政府自開局以來推出多項相關的教育和社福政策,一方面鼓勵多元卓越文化,以締造最佳的環境,讓青年人發揮所長;另一方面,我們希望加大力度幫助基層的兒童和青少年脫貧,促進社會流動。

  就此,政府當局在本財政年度會投放額外資源,以加強支援兒童、青少年和家長。例如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其中二億元專款將會用作配對資金,鼓勵跨界別協作,為基層家庭的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以及向兒童發展基金注資三億元,以支持基金的持續發展,幫助基層兒童和青少年開拓視野,增強社會網絡,建立資產規劃的習慣,以逐步實現目標。

  另外,我們的扶貧政策新猷「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除了以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為設計主軸外,亦會向有合資格兒童的家庭發放每月800元的津貼予每位兒童。預計每年用於津貼的開支約31億元,將有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受惠,其中18萬為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

  當然,要讓我們的下一代快快樂樂地成長,除了要有合適的政策外,家長、老師、長輩,以至社會上熱心人士的耐心和愛心,不可或缺。因此,我深信像「長腿叔叔信箱」這類陪伴小朋友成長的社會服務,一定能夠在大家的支持下茁壯成長。

  今年適逢是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立會60周年紀念的大日子。在此,我衷心祝願信義會能夠秉承信實、仁愛的精神,透過旗下超過40個社會服務單位,繼續服務社會上有需要的一群,為香港發光發熱。我亦祝願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