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和公共福利金「出雙糧」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一日)出席實況劇《我們的天空》首映會後,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和公共福利金「出雙糧」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審議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我希望財委會今日下午和明日整天盡量處理餘下的四十多項議程,希望盡快去處理。事實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是排在第三十幾項,看來機會不高,但不等於沒有機會,只要議員實事求是,不要「拉布」,我相信仍然有機會存在。但即使明日未能處理,我也殷切期望能夠加會,加會之後務實地處理問題。因為若低津的撥款申請不獲通過,是一定會有延誤的。我們現在的時間表是,即使在今個星期或今個會期獲批撥款也好,最快也要在明年第四季才能推出。若要待暑假回來,十月、十一月才獲批撥款,明顯我們會損失四至五個月,那肯定我們要在二○一六年才能推出,這會影響約二十萬個家庭,約七十萬名基層市民,這是我們不想見到的,所以我一再呼籲議員真的要實事求是。

記者:(有關調動財委會議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不認同這個看法,政府的立場是很清晰的,亦有很多議員認同政府的看法。問題的關鍵是解鈴還需繫鈴人,議員如果理性處理,我們有很多問題可以解決,我覺得應該務實一點處理,如果大家需要一點時間討論,我們可以增加會議的時間,可以加多一些會議,我們是完全配合的,政府方面是很願意配合的,希望盡快可以通過。

記者:……為何不調動財委會議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剛才我說得很清楚,政府的立場是清晰的。如果我們把議程調前,會樹立一個不好的風氣,此風不可長,這是第一件事。第二,在議事上,現在的議程所有都是與民生有關的問題,其實大家都知道每一個民生事項都是同樣重要的,所以我們覺得應該要跟隨議程去做。如果大家真的有心去處理問題,應該是增加會期、增加會議的數目,利用餘下的時間,我們暑假有一個長的時間盡量去處理,政府方面,我自己是完全能配合的。我希望大家能夠實事求是,以大局、大眾利益為依歸作出發點來做這件事。

記者:在「雙糧」方面,你是否有信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對於福利金方面,提供多一個月的津貼,即所謂「出雙糧」的建議,我對於能否通過,是有信心的、是樂觀的。所以如果在明天會議前能通過「雙糧」這個建議,我們將可在一個月內發放「雙糧」,屆時將有一百二十萬名基層市民受惠,撥款共二十七億元,其中受惠的有四十二萬名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二十萬名領取生果金的長者,另外還有共三十多萬名正在領取綜援的基層市民,以及十多萬人正領取傷殘津貼,總共有一百二十萬人受惠,但這視乎明天會議完結之前是否能通過這項議程,我希望能夠順利通過。



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