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和副主席於內務委員會年結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和副主席湯家驊今日(七月八日)於內務委員會年結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內務委員會主席:各位傳媒朋友,今日的簡報會是向大家匯報,今個會期內務委員會的工作。首先,我想請副主席湯家驊議員報告一下。

內務委員會副主席: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在今個會期,我們一共舉行了31次例會,以及兩次特別會議與政務司司長會面,討論人口政策諮詢文件及相關的公眾參與活動。

  根據政府當局向立法會提交的立法議程,政府計劃在今個會期向立法會提交28項法案,最終提交了26項;再加上三項其實不在立法議程內的法案,政府在本立法年度一共向立法會提交了29項法案。另外,梁美芬議員亦於今年六月四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交了《2014年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法團(修訂)條例草案》。

  在法案委員會方面,內會在今個會期內一共成立了25個法案委員會審議了25項政府法案。政府提交的法案包括《2014年婚姻(修訂)條例草案》、《2014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以及《2014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等。

  雖然議員再三促請政府當局盡快提交法案,但是大部分法案都是在本會期臨近結束前才提交給我們。29項已提交立法會的法案當中,有17項是在四月中或更後的日子才提交,當中有兩項法案更是在七月九日本會期最後一次立法會會議才提交,該兩項法案分別是《2014年獸醫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及《2014年土地(雜項條文)(修訂)條例草案》,相關的審議工作需要在下個會期才能開展。另外,尚有兩項在本年度立法議程的法案並沒有提交立法會,即《產品環保責任(廢電器電子產品)(修訂)條例草案》及《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

  在今個會期內(截至七月八日),議員審議了113項附屬法例、以及16項由政府提交的擬議決議案。內務委員會一共成立了29個小組委員會詳細研究其中36項附屬法例及5項擬議決議案,當中包括政府當局建議把位於大浪西灣的郊野公園不包括的土地納入西貢東郊野公園的《2013年郊野公園(指定)(綜合)(修訂)令》、為訂定嬰兒配方產品的成分組合標準及標籤規定的《2014年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修訂)(第2號)規例》,以及有關成立新的創新及科技局的法例修訂建議的擬議決議案。此外,內會亦考慮了16項無須提交立法會省覽的附屬法例,當中有13項是根據《聯合國制裁條例》訂立而無須提交立法會省覽的附屬法例,它們已交由內會轄下的「研究在香港實施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就制裁事宜所作決議的小組委員會」考慮。

  剛才提述的一些數目,傳媒朋友請參閱秘書處發放的單張。多謝各位!

內務委員會主席: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今個會期對於立法會來說,是多事之秋。上個月立法會大樓受到暴力衝擊,這些行為絕對不能容忍。跟上一屆立法會一樣,立法會的議事工作在今個會期亦因部分議員的拉布而大受影響。他們亦濫用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的權利,浪費立法會的議會時間。立法會用了超過148個小時,合共17日才可通過《財政預算案》。財務委員會和工務小組委員會亦因為要處理由幾位議員提出的大量臨時議案,因而積壓了很多財務和工務工程的建議仍未處理,其中很多涉及民生的撥款,包括「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以及「公務員的薪酬調整」等等,嚴重影響社會利益。

  雖然議會的工作受到重重阻礙,議員仍然透過事務委員會和研究政策事宜小組委員會,討論和研究社會關注的議題。內會轄下的扶貧小組委員會在今個會期已完成有關在職貧窮的研究工作,並制訂低收入家庭生活補貼的原則,向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扶貧委員會提交建議。

  我想特別提一提,在議員的要求之下,立法會在今個會期獲得新的資源,在同一時間運作的研究政策事宜小組委員會的數目,由最多八個增加至10個。在今個會期展開工作的小組委員會,包括福利事務委員會轄下的「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轄下的「公眾街市事宜小組委員會」以及「小販政策小組委員會」。不過,這些新增的名額亦很快用盡。現時,在輪候名單的小組委員會已經有三個,包括福利事務委員會轄下的「處理家庭暴力的策略和措施小組委員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轄下的「研究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小組委員會」,以及壎籵が委員會轄下的「中醫藥發展事宜小組委員會」。相信這些小組委員會在下個會期亦會很快開展工作,茪漎膍s更多大眾關注的議題。

  在審議立法建議方面,我和副主席與政務司司長會面的時候,都有不時促請政府盡快將立法議程上的法案提交立法會審議。其實司長回應了我們的關注,亦已提醒有關局長加快工作進度。在今個立法年度政府向我們,正如副主席所說,提交的法案在時間方面已有改善。不過,我留意到昨日有報章報道,政府指出在今個會期提交的29項法案當中,其實只通過了八項,即少於三分之一,在比例上是近幾年來最低。報道並質疑立法會審議法案的效率,就此,我必須指出,在這29項法案當中,剛才提及有六項是於三月提交,17項是於四月中或更後的日子才提交,當中包括《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和《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正如剛才副主席都有提及,有兩項法案更是於七月九日明天才會提交。今屆立法會會期只餘下兩年。我想藉這個機會重申,政府當局必須盡早向立法會提交法案,讓議員有充分的時間審議法案的內容和條文,特別是較複雜和具爭議性的議案。

  內會在今屆立法會討論有關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事件的建議,較過往幾屆明顯增加。自今屆開始,已經討論了13項有關引用特權法的建議,當中6項是於本立法年度內討論,包括「特區政府審批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申請的事宜」、「李慧玲被商業電台終止合約一事」,以及「高鐵工程的延誤」。至於高鐵工程延誤一事,在六月二十五日的立法會會議上,亦再次根據《議事規則》藉呈請書的方式,成立了專責委員會作出調查。

  議員亦多次尋求內會支持,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一些公眾關注的事宜,提出休會待續議案,包括「特區政府就菲律賓人質事件的跟進工作」和「終審法院裁定綜援申請人不需居港滿七年的影響」。鑑於社會高度關注前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先生遇襲的事件,議員同意由我以內會主席的身分,在三月十九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動議一項議案辯論,強烈表達議員和社會絕對不能夠容忍這種暴力行為的立場。

  內會在今個會期同意由立法會主席率領立法會訪問團於四月上旬前往上海進行職務訪問。這次考察上海,是自二○一○年以來,立法會全體議員首次獲安排到內地進行的職務訪問。這次訪問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讓議員和中央官員作出交流,就香港社會、經濟發展、兩地關係,以及政制發展等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作出交流。

  我在上年的簡報會上,表示整體的行政立法關係未見有所改善,並且呼籲行政機關多作努力,加強溝通。今個會期的行政立法關係不單未有改善,反而似乎到了劍拔弩張的地步。無疑,行政機關應該配合議會工作,就他們的政策和立法構思盡早諮詢議員,加強溝通,以利便施政。但在行政機關和立法會都有責任以香港利益為重,先放下分歧,尋求方法去化解當前的僵局,修復破裂的關係。數位議員不時干擾正常的議事程序、濫用權利、癱瘓議會,以達致他們阻礙政府施政的目的。這些行為不單破壞行政立法關係,亦令很多涉及民生的措施不能推展的。立法會應該是一個理性討論公眾關注事項的平台,議員有責任確保議會的正常運作。我期望議員維持立法會的尊嚴,在香港市民福祉的大前提下,應該與行政機關好好處理香港的民生和經濟問題,並且避免內耗。

  最後,我想藉這個機會多謝秘書處和法律事務部,於過往一年為內會所提供的協助。



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