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呼籲市民共同保持海岸清潔(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五日)於石澳泳灘舉行的海岸清潔同樂日活動上,呼籲市民共同保持海岸環境清潔及保育海岸生態,以保護香港優美的海洋環境。

  黃錦星在同樂日的開展儀式上表示,同樂日的活動主題為「保護海岸 廢物不留」,旨在強調每名市民的行動對減少海上垃圾及保持海岸清潔的重要性。他鼓勵市民積極參與源頭減廢及分類回收,避免使用即棄物品,做到真正的「廢物不留」。

  黃錦星指出研究初步結果顯示,超過八成的海上垃圾,例如即棄的膠樽、發泡膠盒及膠樽蓋等,是來自本地岸邊及康樂活動。雖然有關政府部門已加強在節日之後的清潔工作,但仍有大量的垃圾在中秋節及端午節過後被遺棄在海灘及海濱長廊。政府會加強有關的宣傳及教育工作,提醒市民源頭減廢及避免使用即棄物品以保持海岸清潔。他亦感謝今日出席同樂日的民間團體對保持海岸清潔的支持。

  黃錦星同時在同樂日中頒發「海岸清潔四格漫畫創作比賽」的獎項。比賽分小學和中學組別,共有十七間學校響應提交一百五十多份作品。

  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王倩儀、南區區議會主席朱慶虹、署理南區民政事務專員伍棨廷,以及相關政府部門代表。出席開展典禮的還有南區區議會的議員、民間團體和地區的代表,以及「海岸清潔四格漫畫創作比賽」的得獎者等。

  典禮完結後,黃錦星與其他主禮嘉賓在石澳泳灘向市民派發可重用的餐具套裝,以鼓勵市民一同實踐不要使用即棄物品,達致「廢物不留」。

  海岸清潔同樂日是由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舉辦,活動內容包括「海岸清潔四格漫畫創作比賽」頒獎典禮及得獎作品展覽、民間團體就保持海岸清潔的分享、有關海岸清潔的作品及藝術品展覽,以及攤位遊戲。

  政府同時在今日推出新一輪的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及海報,以宣傳「保護海岸 廢物不留」這個信息。政府稍後亦會與海洋公園合辦短片創作比賽,有關比賽詳情稍後於專題網站:www.epd.gov.hk/epd/clean_shorelines內公布。



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