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薪火相傳」交流團訪問上海(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二日)與數百名香港中學師生探訪上海復旦大學,跟一些正在上海升讀大學、實習或工作的香港青年會面及交流。

  這次訪問行程是教育局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暨「薪火相傳」平台成立五周年的內地交流活動之一。

  吳克儉表示:「特區政府致力增加學生的升學機會,今年的《施政報告》除了提出增加逾2 000個獲資助入讀本港學士學位課程的機會之外,亦首次提出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

  「在這項新措施下,透過『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免試計劃)升學的香港學生,如有經濟需要,每人每年可獲最高15,000港元資助。」

  吳克儉指出,免試計劃自二○一二/一三學年推行至今,運作十分順暢,亦深受內地院校及香港學生歡迎。

  在二○一四/一五學年,參加計劃的內地院校數目由對上一年的70所增加至75所。在學生方面,申請數目更由2 279人增加至3 249人,增幅達百分之四十三。

  吳克儉相信,相對上一年共有1 188名香港學生獲內地院校錄取,今年的人數將進一步上升。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能如期通過有關撥款,符合資格的學生便可以於二○一四/一五學年起受惠。

  昨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吳克儉清晨與交流團的660名師生於北京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隨後參觀人民大會堂,並獲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接見。

  吳克儉其後與330名師生乘高鐵列車前往上海,其餘參加者則轉往天津,繼續交流行程。晚上,吳克儉與師生一起參加「與名人對談」活動,聽取前國家籃球隊球員姚明分享成長及奮鬥經歷。

  在為期五天的交流活動之中,本港師生分別在北京、天津和上海參與多項活動,從多角度了解內地的文化、經濟及科技發展情況。

  教育局局長將於明日下午返回香港。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