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禁毒常務委員會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總結
**********************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同意禁毒常務委員會今日(七月二日)發表的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的總結及建議,當局會盡快制定有關計劃的具體方案。

  發言人說:「政府同意委員會對計劃的觀察所得和建議。我們留意到驗毒助康復計劃有很強的公眾支持,其中,在一個獨立的民意調查中,有超過90%的回應者支持計劃;而在某些界別,例如家長、從事戒毒治療服務的工作者,以及曾受惠於戒毒治療服務的人士,都較為支持計劃。」

  「雖然一些主要界別人士對計劃意見分歧,但社會普遍支持及早辨識吸毒者並及早協助他們的目標。」

  「此外,我們得悉外國亦有成功的經驗,顯示執法人員及社會服務界可攜手合作,及早辨識吸毒者,並向他們提供輔導及治療服務。」

  發言人指出,雖然本港吸毒情況有所改善,被呈報的吸毒人數及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持續下跌,但吸毒隱蔽化的情況日益嚴重。

  發言人說:「首次被呈報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發現的時間) 中位數,從二○一二年的4.0年上升至二○一三年的4.6年。鑑於這個情況及驗毒助康復計劃得到廣泛的公眾支持,我們同意委員會的意見,認為值得繼續探討推行驗毒助康復計劃的相關事宜,以提供額外方法,及早辨識吸毒者並及早作出介入。」

  「當局會致力制定具體的方案,當中會考慮在公眾諮詢中所收集到的意見,及回應所提出的疑慮。」

  「我們也會與委員會共同努力,透過研究、先導計劃及海外專家經驗分享,以釋除部分人士的疑慮及加深他們的了解。在第二階段公眾諮詢前,這些工作能提供空間,讓我們與各相關組群繼續討論,以便就相關範疇制定具體建議。」

  發言人感謝委員會過去數月的工作,令諮詢得以順利完成。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