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常務委員會公布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總結(附圖)
************************

下稿代禁毒常務委員會發出:

  禁毒常務委員會今日(七月二日)公布驗毒助康復計劃公眾諮詢的總結。

  鑑於計劃得到廣泛的公眾支持,及瑞典類似計劃的成功例子,委員會認為值得繼續探討驗毒助康復計劃。但由於一些專業團體和主要持份者對計劃意見分歧,委員會建議政府應繼續與有關團體進行討論,同時為計劃制定具體建議。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委員會於去年九月至今年一月,就驗毒助康復計劃展開了為期四個月的公眾諮詢,諮詢期內共收到約2 800份意見書。諮詢期結束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港大民意計劃),受委託就計劃進行民意調查,收集公眾意見。

  石丹理教授表示,根據港大民意計劃於今年二月至三月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驗毒助康復計劃的理念得到廣泛的公眾支持。在受訪的約1 000人中,超過90%回應者支持計劃,61%回應者相信計劃會有效達到「及早辨識吸毒者,轉介他們接受輔導及治療」的目標。

  石丹理教授表示,意見書中的意見則較為分歧,簡單點算顯示,支持者和反對者的數目分別佔45%和54%。當中,有近半數的意見書是按標準範本形式填寫。

  他說:「大多數計劃的支持者都認為,驗毒助康復計劃用意良好,目的是要為吸毒者提供協助,而非要懲罰他們。計劃可以提供一個有效的切入點,在吸毒者察覺毒品對其身體造成長期或不能逆轉的損害前,及早予以介入。」

  「反對者則關注計劃會侵犯人權及執法人員可能會濫權。部分人因當局沒有就驗毒助康復計劃提出具體的建議,因而質疑計劃的成效及推動計劃的動機。」

  石丹理教授表示,在諮詢期間,瑞典的強制驗毒計劃經常被引用為類似計劃的例子,有見及此,委員會委員曾訪問瑞典,了解當地計劃的運作。委員會得悉瑞典的驗毒計劃成功推行,並且得到國會及大眾的廣泛支持。

  他說:「雖然意見書內的意見較為分歧,但社會普遍支持採取進一步措施,以及早辨識吸毒者並作出介入。社會有共識需要盡早為吸毒者提供協助。計劃得到廣泛的公眾支持,其中在一個獨立的民意調查中,有超過90%的回應者支持計劃;而在某些界別,例如家長、吸毒者及已成功戒毒者、從事戒毒治療服務的工作者都較為支持計劃。委員會建議政府繼續探討驗毒助康復計劃。」

  委員會作出以下一系列建議供政府盡快跟進:

(一)繼續研究驗毒助康復計劃的細節,並與持份者、專業團體及公眾繼續進行討論;

(二)為驗毒助康復計劃的研究締造更有利的條件,包括探討方法以處理專業團體的關注,尤其是如何減低對人權及公民自由的影響。在這方面,政府應致力推動快速口腔液測試工具的研發;及促進執法人員與社會服務人士在協助處理吸毒者問題時的互信與默契。

(三)研發一套能有效平衡給予戒毒者機會和強制吸毒者接受輔導及戒毒治療的跟進機制。很多禁毒工作者均認為有效的跟進機制對驗毒助康復計劃的成功與否起關鍵作用;

(四)與本地持份者分享其他國家的成功經驗。

  石丹理教授表示,委員會建議政府盡快制定包含運作詳情的方案,以盡早開展第二階段的公眾諮詢。

  委員會於去年九月至今年一月,為計劃展開為期四個月的公眾諮詢。計劃的目的是提供一項額外措施以及早辨識吸毒者,以便及早轉介他們接受戒毒輔導和治療。計劃的構思是,當有強烈的環境因素合理懷疑某人曾吸食毒品,法例會賦權執法人員要求該人接受驗毒。

  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總結報告已上載保安局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