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七周年酒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一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七周年酒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親愛的香港市民、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今天,我們共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七周年。

  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既享有一國的優勢,同時也享有兩制的優勢。十七年來,經濟和社會發展都取得可觀的發展,本地生產總值每年平均實質增長3.4%,政府財政儲備累計增長65.2%,外匯儲備增長2.35倍。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按購買力平價計算,香港的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在全世界排名第七。

  十七年來的經濟增長支撐了社會發展,如果企業、市民和政府的收入沒有增加,市民的生活不可能得到改善。本財政年度,政府的總支出,比一九九七/九八年度增加111.5%。特區政府將會繼續努力推動發展經濟,並通過發展經濟,繼續改善民生。

  香港的經濟成就來之不易,全港市民都要好好珍惜。目前,經濟有溫和增長,市民就業不成問題,基層收入有較大升幅,物價比較穩定,樓價和租金飆升趨勢受到控制,政府財政略有盈餘,這種局面確要大家共同維護,並且要避免做任何影響香港穩定,破壞香港繁榮的事。

  本屆政府另一項主要工作是推動落實政改。成功落實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是中央、特區政府與及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基礎,在二十四年前頒布,在通過前,在香港就政治體制和普選等議題經歷長達五年的廣泛和深入諮詢,最終訂出符合香港法律地位和香港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的政治體制模式、條文和發展原則:包括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符合循序漸進的原則及適合香港實際情況。

  在過去一段時間的討論中,香港社會各界就如何具體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有不同的意見和建議,這都是可以理解的,是香港多元社會的正常現象。在未來一段日子,我和特區政府會繼續以最大的決心和誠意,盡最大的努力,凝聚社會共識,共同努力,達到如期依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

  本屆政府的第三項重要工作,是促進香港和內地的良性互動和共同發展。內地是香港外來直接投資的最大來源地,香港也是內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兩地居民的往來日益頻繁,經陸路口岸來港的內地居民,每日平均十萬人次,而經陸路口岸進入內地的香港居民,每日平均有十八萬人次。兩地通婚越來越普遍,二○一二年,在香港的註冊婚姻當中,約有36%為兩地婚姻。近年越來越多的香港退休人士到內地養老,也有更多的香港學生北上就學。由於兩地交往日益頻繁,兩地關係也出現新的情況。過去兩年,特區政府在中央和內地省市的支持和理解下,處理了深圳非戶籍居民來港一簽多行、內地居民來港買樓、以至雙非嬰兒和水貨等問題。我相信只要相互理解,易位思考,兩地在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一定可以處理好,而兩地關係的互補互利本質,一定可以發揮得更好。

  各位市民,各位嘉賓,各位同事,繼續全面落實《基本法》,嚴格按照《基本法》施政,是保持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重大前提,只有維持穩定,香港的經濟才可以繁榮,只有繁榮,香港市民的生活才可以改善。我深信只要香港各界和各階層市民,能夠齊心一意,把握好香港的難得機遇,發揮好香港的獨特優勢,香港在經濟、民生和政治各方面都可以取得更大和更好的發展,對國家的進步可以作出更大的貢獻。



2014年7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9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