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應保持警覺預防日本腦炎
*************

  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三十日)提醒市民須時刻保持警覺,採取適當措施預防日本腦炎。

  自元朗區本月中發現一宗日本腦炎個案後,食物環境壎芵p於該區進行病媒調查,共收集到七批三帶喙庫蚊樣本送交壎芵p進行日本腦炎病毒化驗。剛接獲的化驗結果證實,一批六月二十六日在流浮山輞井圍收集的成蚊樣本帶有日本腦炎病毒,而其餘樣本並不帶有日本腦炎病毒。

  發言人說:「偶爾在成蚊樣本驗出病毒並非不尋常,因日本腦炎乃本地豬隻的風土病,而涉禽和豬隻為日本腦炎病毒的已知宿主,蚊子可透過叮咬涉禽及豬隻感染有關病毒。」

  事實上,多個政府部門已於發生懷疑日本腦炎個案的附近地區增加巡察及展開特別行動,包括施放蚊油及進行滅蚊噴霧,以改善環境壎矷A清除蚊子滋生地及宣傳教育等工作。

  發言人說:「當局會繼續進行防蚊及對日本腦炎病媒進行監控工作。」

  壎芵p壎籵嬝@中心人員將到輞井圍向附近的人士進行家訪及問卷調查,以找出有否未獲診斷的個案,明日(七月一日)中午十二時亦會於輞井圍舉行健康講座,為村民講解健康建議及安排血液化驗。元朗區居民(包括天水圍及流浮山居民)若出現日本腦炎相關病徵,應盡快求醫。

  壎籵嬝@中心熱線(2125 1122)將延長至今晚九時,明日(七月一日)起繼續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接受市民查詢。

  壎籵嬝@中心呼籲醫生和醫院提高警覺,攜手合作,及早診斷、控制及預防日本腦炎。

  要預防感染日本腦炎,市民(尤其是居於鄉郊人士)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尤其是於晚間:

* 穿茞L色、寬鬆的長袖衫及長褲;
* 在戶外時,在身體外露的皮膚及衣物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有效驅蚊劑;及
* 如房間沒有空氣調節設備時,裝置蚊帳或防蚊網。

  前往日本腦炎流行地區旅遊的人士應注意以下措施:

* 蚊子於日出及日落期間最為活躍,避免在此時停留戶外,特別是在鄉郊,以免被蚊叮咬;
* 在身體外露的皮膚及衣物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有效驅蚊劑;及
* 如需前往亞洲或西太平洋的日本腦炎流行地區(特別是感染風險較高的鄉郊地方)超過一個月,應考慮於出發前至少六星期徵詢醫生意見是否需要接受疫苗注射及其他預防病媒措施。

  市民可參閱壎籵嬝@中心日本腦炎專頁(www.chp.gov.hk/tc/content/9/24/28.html)或壎芵p旅遊健康服務網頁(www.travelhealth.gov.hk),以取得更多有關日本腦炎及其他地區爆發個案的資訊。

  「傳病媒介疾病」是今年世界壎芠梒揖@界壎秅撉漸D題,市民亦可參閱壎籵嬝@中心世界壎秅敼M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8258.html)以取得更多資料。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