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到訪東區(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下午到訪東區,視察位於柴灣港島東廢物轉運站的運作及了解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的減少廚餘措施,並與當區區議員會面。

  黃錦星在東區民政事務專員鄧如欣陪同下,首先前往港島東廢物轉運站,聽取環境保護署人員介紹轉運站的設施,包括磅橋、壓縮機及貨櫃起卸區,並視察其日常運作。

  港島東廢物轉運站主要收集來自港島東區及灣仔區的都市固體廢物,並將廢物壓縮後經海路轉運往新界西堆填區處置,現時轉運站每日處理量約800公噸。現時,全港共有七個廢物轉運站在運作當中,它們分布在港、九、新界策略性的位置以縮短運送廢物的距離,並為市民提供更有效率的廢物收集服務。

  隨後,黃錦星到訪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了解其實施的減少廚餘措施。該院之廚房為醫院管理局其中一間中央食物生產中心,為九間醫院提供病人膳食,其每日最高生產量為約18 000份病人膳食。

  黃錦星聽取院方介紹其營養膳食電腦系統的運作,該系統協助膳食團隊和護士在點餐、食物購買、製作,以及餐單設計上減少浪費食物,每年省回約共4.2萬公斤提供予病人的食材。該院亦是「惜食香港」運動的「惜食約章」簽署機構,承諾在日常運作中減少廚餘。現時全港共有超過350間機構簽署「惜食約章」,這些機構涵蓋酒店、餐廳、物業管理公司、學校、醫院、政府及非牟利機構等。

  黃錦星其後與東區區議會主席黃建彬及多位區議員會面,就整體環保政策及地區環境相關議題交換意見。他感謝區議會一直積極在區內推動各項環保工作,並表示會繼續與區議會保持密切溝通和合作,共同建立綠色社區。



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