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吸毒情況持續改善
**********

  禁毒常務委員會在今日(六月二十六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檢視了本港二○一四年首季的吸毒情況。委員得悉本港的吸毒情況持續改善,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和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均較去年同期錄得跌幅。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資料顯示,二○一四年首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13%(由3,546人減少至3,093人),而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亦大幅下跌43%(由413人減少至236人)。

  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23%(由622人減少至477人),首次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亦比去年同期減少41%(由188減少至110人)。

  檔案室的最新數字顯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發現的時間)中位數持續上升,由二○一三年首季的4.1年和二○一三年全年的4.6年,上升至二○一四年首季的5.3年。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表示,雖然整體吸毒人數持續下降,當中年青吸毒者人數的跌幅尤其顯著,但當局的抗毒工作不會因此而鬆懈。

  石丹理教授說:「雖然本港吸毒情況有所緩和,但吸毒隱蔽化的情況仍然惹人關注。禁毒常務委員會會繼續與各政府部門緊密合作,積極推動多項措施,包括較早前推出驗毒助康復計劃的公眾諮詢,針對吸毒隱蔽化問題。」

  「委員會就計劃進行諮詢,目的正是建議社會考慮引入計劃,作為一項額外措施,盡早辨識吸毒者,以便轉介他們接受戒毒輔導和治療。計劃的公眾諮詢已經完結,委員會會盡快公布計劃諮詢總結。」

  禁毒專員許林燕明表示,當局十分關注吸毒隱蔽化持續的問題,會繼續循五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教育宣傳、戒毒治療及康復、立法和執法、對外合作和研究,全面打擊毒禍。

  許林燕明說:「針對吸毒隱蔽化的趨勢,我們希望透過不同渠道,鼓勵吸毒者盡早求助。除了加強禁毒熱線186 186的服務,我們最近亦試行一項方便有毒品問題人士求助的服務,讓他們可以利用智能電話,以WhatsApp或微信應用程式,發信息至98 186 186求助。」

  此外,當局亦會加強禁毒宣傳工作,當中包括製作一輯全新的電視宣傳短片及海報,鼓勵吸毒者盡早尋求協助。宣傳短片及相關廣告將於暑假推出,並將會在公共交通工具、娛樂場所、互聯網和社交平台播放及展示。

  委員在會上亦檢視了本港二○一四年首季有關吸毒的其他統計數字。

  被呈報的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1,718人)高於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1,664人)。而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及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了11%及14%。

  在被呈報的吸毒者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二○一三年同期下降了11%(由1,937人減少至1,718人)。

  氯胺酮(俗稱「K仔」)仍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25%(由953人減少至713人),當中二十一歲以下的年青人佔15%。

  大部分種類的危害精神毒品的被呈報吸食人數均錄得跌幅,包括「搖頭丸」(減少50%)、咳藥水(減少20%)、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減少9%)和可卡因(減少6%)。個別危害精神毒品的吸食人數則有所增加,包括硝甲西泮(俗稱「五仔」)(增加33%)、大麻(增加21%)和「冰」(增加13%)。



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