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規管私家醫院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二○○三年,壎芵p發出《私家醫院、護養院和留產院實務守則》(《實務守則》),列出良好的實務標準供醫護機構採用。《實務守則》訂明,私家醫院須於入院登記處等適當地方備有收費表,列明病房、檢驗和治療程序、醫療用品等費用,以供病人參考。壎芵p在巡查私家醫院時,會查核醫院是否符合《實務守則》的規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壎芵p接獲多少宗市民就私家醫院收費作出的投訴,並按投訴類別(例如突然提高收費、費用不合理、未有事先向病人提供收費資料等)及調查結果列出分項數字;壎芵p有否向涉嫌違反《實務守則》有關規定的私家醫院採取跟進行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五年,當局每年巡查私家醫院的次數為何,當中有多少次發現私家醫院沒有按《實務守則》在適當地方備存完整的收費資料,以供病人參考;

(三)鑑於《實務守則》並非法例的一部分,壎芵p因而只能勸諭或提醒私家醫院按《實務守則》的規定,向病人提供完整的收費資料,當局會否考慮賦予《實務守則》法律效力,並制定違反《實務守則》的罰則(例如嚴重違規的私家醫院可被吊銷牌照);若會,詳情為何;若否,當局目前有何措施確保私家醫院向病人提供完整的收費資料;

(四)鑑於政府規定在黃竹坑和大埔兩幅預留土地上發展的私家醫院,須每年把最少51%的住院病H日數,透過標準病H以套餐服務收費形式提供予本港居民,並須向公眾提供全面的收費資料,當局會否研究規定現有私家醫院符合同樣的要求;若會,詳情為何;若否,理據為何;及

(五)鑑於《審計署署長第五十九號報告書》建議當局參考本地及海外所採取的良好做法以提高私家醫院收費的透明度(例如規定私家醫院須確保病人在入院前或入院時已獲悉可能要繳付的估計費用總額,以及就醫療收費透明度制定法例),而當局已表示同意審計署的建議,目前是否已就相關建議展開研究;若然,進度及最新的研究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壎芵p根據香港法例第165章《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條例》),為符合有關房舍、人手和設備方面的條件的私家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壎芵p亦公布《私家醫院、護養院和留產院實務守則》(《實務守則》),訂明良好的實務標準供註冊醫護機構遵守,以加強病人安全及提高服務質素。《實務守則》的規定涵蓋機構組織和管理、房舍及設備、病人護理、風險管理、病人權益等範疇。壎芵p通過巡察以及調查嚴重醫療事件和投訴,確保私家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遵從《條例》及《實務守則》的規定。

  就陳議員問題的五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

(一)在收費方面,《實務守則》要求私家醫院須於入院登記處、繳費處及適當地方,備有收費表,列明房間、檢驗和治療程序、醫療用品、藥物等收費供病人參考。收費如有調整,必須在完成修訂及公布收費表後才可實施。此外,醫院亦須在可行的情況下盡快讓病人知悉適用的收費項目。

  壎芵p在巡查私家醫院時,會監察醫院有否按照《實務守則》的規定提供和展示收費表,以及向入院病人解釋收費的程序等。壎芵p亦已提醒私家醫院應主動提供詳細收費資料予病人參考,以提高收費透明度。如發現私家醫院違反《實務守則》內有關收費的規定,壎芵p會發出規管信,要求私家醫院改善有關措施。

  過去五年(二○○九至二○一三年),壎芵p接獲有關私家醫院收費的投訴共有43宗,當中可分為三個類別。第一個類別涉及20宗投訴人不同意收費項目的個案,經調查後發現當中並無違反《實務守則》的行為。第二個類別包括15宗投訴人指未能預先得悉收費的個案,經調查後,其中兩宗個案須由壎芵p進一步跟進,並已要求有關私家醫院作出改善,以遵守《實務守則》的有關要求。第三個類別為其他涉及收費的投訴(例如對帳單和收費水平的投訴),有八宗個案,經調查後其中一宗個案須由壎芵p進一步跟進,並已要求有關私家醫院作出改善,以遵守《實務守則》的有關要求。

(二)過去五年(二○○九至二○一三年),壎芵p巡察私家醫院(包括留產院)共537次(期間每年的巡察次數分別為75、96、134、106及126次)。於上述537次巡查並未發現有私家醫院違反《實務守則》有關在適當地方備存收費資料的要求。

(三)及(五)食物及壎竻蔗韝G○一二年十月成立的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轄下的私家醫院規管工作小組經參考多個不同國家(包括英國、澳洲及新加坡等)的法例及規管經驗,以及因應社會期望和考慮本地的獨特因素及環境後,就改善私家醫院的企業管治、臨床質素、收費透明度和投訴處理等制訂多項建議,包括大幅提高罰則、要求私家醫院提供詳盡收費表、實施報價機制、公布收費統計數據及為常見手術訂立服務套餐等等。

  政府現正整理督導委員會轄下各個工作小組的研究結果及建議,並計劃於二○一四年下半年與其他規管私營醫療機構的建議一併進行公眾諮詢,屆時亦會向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

(四)就某些涉及須透過土地契約條款落實,以規範服務提供及收費形式等的要求,當局會在現有私家醫院所屬土地的承批人申請契約續期、或為擴建或重建醫院而申請增批地段或修訂契約時,考慮加入這些規範條款。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