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香港兒童醫院及啟德發展區急症全科醫院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表示,為落實在啟德發展區內興建急症全科醫院(下稱啟德醫院),會進行策略性研究。據報,當局原先預計啟德醫院最快可於二○二○年落成,但根據最近的評估,該醫院可能需延至二○二三年才落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醫院管理局(下稱醫管局)有否評估,按目前的進度,啟德醫院的服務規劃工作及有關興建該醫院的技術可行性研究,能否如期在本年度完成;服務規劃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按當局最新的評估,該醫院能否於二○二○年落成;如能,詳細時間表為何,以及預計何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如否,詳細的原因為何;及

(二)醫管局有否評估,啟德醫院未能在二○二○年落成會對伊利沙伯醫院的重建計劃、香港兒童醫院啟用後的服務質素,以及九龍區整體醫療服務的規劃有何影響;醫管局有何措施紓減該等影響?

答覆:

主席:

  為配合本港的長遠醫療服務需求,政府在啟德發展區預留用地,作為興建醫療設施之用,當中包括興建中的香港兒童醫院以及擬建的急症全科醫院。其中香港兒童醫院已於二○一三年六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興建,建築工程亦已正式展開。為配合九龍區整體醫療服務的長遠需要,我們已要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就於啟德發展區內興建一間較大型的急症全科醫院進行策略性規劃和研究,務求能盡快落實有關計劃。

  有關問題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醫管局現正就有關在啟德發展區興建新急症全科醫院的方案進行策略性規劃和研究,以了解九龍區以至啟德一帶的醫療服務需求,並進行技術評估及分析臨床服務需要,令區內醫療服務能適切配合地區的發展及人口結構的變化。計劃中的醫院將會提供主要專科的臨床服務,包括急症服務。預計有關興建新醫院的規劃工作及技術可行性研究將於今年完成。由於相關的研究工作仍在進行中,我們對擬建的全科醫院落成日期並未有定案。待規劃工作完成後,醫管局方可制訂較確切的醫院發展計劃時間表,之後會按既定程序申請撥款,以盡快落實在啟德發展區興建全科醫院的計劃。

(二)醫管局的規劃概念是在啟德發展一個有全面服務的醫院群,當中包括有兒科醫院、以及一所設有神經科學中心的大型全科急症醫院。

  香港兒童醫院已於二○一四年二月二十五日舉行動土典禮,建造醫院的工程亦已積極展開,預計於二○一七年落成,並於二○一八年開始分階段投入服務。

  香港兒童醫院將會是啟德發展區內第一間落成並投入服務的醫院。兒科醫院落成初期,會由其他的全科醫院提供支援;長遠而言,香港兒童醫院的運作模式將有別於傳統的全科醫院兒科部門。這間兒童醫院會集中處理複雜、罕見及需要跨專業治理的兒科個案,其他公立醫院會繼續為兒科病人提供緊急護理、一般兒科專科及社區護理服務,並將複雜個案轉介兒童醫院,例如兒童癌症、心臟及嚴重腎科等。兒童醫院將與所有醫院聯網的兒科及有關專科緊密合作,共同建立一個協調和連貫的兒科服務網絡,為病人提供最適合的服務。醫管局正就兒科醫院將來的運作以及與其他醫院的協調和支援等安排進行策劃工作。

  另一方面,醫管局現正檢視和評估九龍區醫療服務的供求情況,並為九龍中及九龍東醫院聯網進行臨床服務規劃。規劃過程會考慮區內居民長遠的醫療需求,並根據需求預測和服務規劃訂定聯網內各醫院(包括伊利沙伯醫院)未來的服務發展方向以及與其他醫院的配合。有關的評估和規劃計劃預計於今年內完成。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區內醫療服務的需要,並適當調撥資源,確保為區內居民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

  至於有關伊利沙伯醫院的重建計劃,現時仍處於初步策劃/構思階段,我們目前並未就伊利沙伯醫院重建計劃有任何定案。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