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檢討個人遊計劃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田北俊議員的提問的書面回覆:

問題:

  據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現時負責統籌關於香港接待旅客的承受能力的檢討工作,當中包括就深圳居民持一年多次赴港個人遊簽注(一簽多行簽注)訪港的情況進行研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港澳辦統籌的研究的範疇與政府去年底完成的《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所涵蓋的範疇有何不同;政府計劃何時向港澳辦提交有關報告,以及預計何時與內地當局就調控個人遊訪港旅客的人數展開磋商;

(二)鑑於政府在二○一二年十月回覆本會議員質詢時表示,當局沒有參與水貨活動的相關人士的統計數字,當局現時有否該等統計數字;如否,當局如何就內地居民持一簽多行簽注訪港並從事水貨活動對本港居民造成的影響進行研究;

(三)是否知悉,深圳當局有否收集關於內地居民從事水貨活動的數據;如深圳當局有相關數據,詳情為何;如沒有向深圳當局查詢有關資訊,原因為何;

(四)鑑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於本月十一日回答本會議員的補充質詢時表示,政府過去曾進行四星期的統計,在統計期內持一簽多行簽注訪港的內地旅客當中,百分之九十六點五二在赴港當天只入境一次(一日一行),過去三年,每月持一簽多行簽注訪港的內地旅客的人次,以及當中一日一行的旅客的百分比為何;

(五)有否評估將一簽多行簽注改為一日一行簽注對香港的經濟和就業等方面會帶來甚麼具體影響;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有否研究採取措施,首先減少消費能力較低的訪港內地旅客,而非一刀切大幅削減個人遊旅客,以減低旅客對本港居民生活造成的不便的同時,避免對本港經濟和就業情況造成太大衝擊;如有研究,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明白香港社會對於旅客數字持續增長對民生影響的關注。二○一二年九月,行政長官宣布內地有關部門將與特區政府密切溝通配合,待確定香港的承受和接待能力後,才考慮實施「非深圳戶籍一簽多行」及有序地簽發六個城市的異地簽注。特區政府亦於去年年底完成《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評估報告),並正根據評估報告的建議,加大力度提升香港的接待旅客能力。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亦一直密切注視訪港旅客數字的趨勢。考慮到社會繼續關注本港接待旅客的能力,行政長官在今年四月表示,特區政府正研究調控旅客人數增長和旅客結構的辦法,並會在與中央政府和內地相關部門磋商後盡快公布結果。

  就田議員所提問各項,現回覆如下:

(一)特區政府去年年底完成的評估報告旨在評估香港中期承受及接待旅客的能力。評估範疇包括口岸處理能力、旅遊設施容量、酒店接待能力、公共交通網絡載客能力、社會民生影響及經濟影響等方面。面對訪港旅客數目持續增加,評估報告建議香港應在不同範疇提升接待旅客的能力。我們正根據報告的建議作多方面跟進,當中包括兩個主題公園的擴建、啟德郵輪碼頭第二個泊位的啟用等。我們亦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酒店房間的供應,促進本港旅遊業的長遠及穩定發展。

  我們明白市民十分關心調控旅客人數及結構的研究進度和結果。因此,我們一直積極進行相關工作,包括與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進行工作會議交流意見,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社會就個人遊議題的各方面意見。優化和完善個人遊安排的措施仍在討論階段,暫時未有結論。我們會在適當時候公布詳細結果。

(二)及(三)特區政府十分關注水貨活動對居民日常生活帶來滋擾。自二○一二年九月起,有關執法部門已採取多項措施,改善鐵路和口岸的秩序,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特區政府會繼續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包括情報搜集和交流、聯合掃蕩行動、入境管制等,亦會加強與內地有關部門合作,打擊水貨活動。

  參與水貨活動的人士包括香港和內地居民,但特區政府沒有相關人數數字。資料顯示,在針對水貨活動的執法行動中被拘捕的內地居民持不同簽注來港,當中有一次性亦有多次性,亦包括探親、商務及個人遊簽注。此外,部分被捕人士每日只出入境一次,故不能單憑出入境次數證明有關旅客為水貨客,否則可能會影響部分真正有需要一日多次往返香港和內地的訪客。事實上,就在「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內的旅客,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會針對性地作出訊問,若其來港目的有可疑,會考慮拒絕他們入境並即時遣送返回內地。截至二○一四年五月底,入境處已將超過九千八百名懷疑從事水貨活動人士的資料放入監察名單內,並拒絕超過一萬六千人次入境。

(四)過去三年,每月持「一簽多行」個人遊簽注訪港旅客入境人次見附表。入境處沒有備存過去三年持「一簽多行」個人遊簽注一日一行的內地旅客的按月數字,但根據該處提供的數字,在二○一三年十一月至二○一四年三月的五個月內持「一簽多行」個人遊簽注訪港的內地旅客當中,超過百分之九十六在赴港當天只入境一次(一日一行),約百分之三則在赴港當天入境兩次(一日二行)或以上。

(五)二○一三年,入境不過夜「一簽多行」旅客人均境內消費約二千二百二十元。若這類旅客的人數有所減少,他們為香港相關行業帶來的直接消費及提供的就業機會亦會相應減少。

(六)特區政府明白旅客人數持續增加對社會民生造成影響。與此同時,我們亦知悉部分業界及市民擔心大幅削減旅客人數會對就業市場造成衝擊。故此,我們就旅客人數及結構進行研究時需要客觀分析不同調控措施對就業市場以至整體經濟帶來的影響。我們亦鼓勵社會各界繼續利用這段時間廣泛和認真討論,並提出具體意見,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央政府和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和交換意見,讓最終由中央政府決定的政策可更符合香港的長遠和整體利益。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