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第十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召開第十次會議。

  跟進上次會議上有關提倡整體工作人口採納更長工作年期的討論,督導委員會聽取了現時就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進行的諮詢工作的介紹。委員認為,延長人口的工作年期,是增加勞動力和善用人力資源的有效方法,而諮詢文件中建議提高未來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可以起示範作用,鼓勵其他公營和資助機構以及私人企業,考慮提高僱員的退休年齡或採用彈性退休安排。委員備悉諮詢將於二○一四年八月二日結束,政府在考慮了所收集到的意見,以及進一步研究相關事宜(包括有關建議的財政影響)後,會決定下一步路向和敲定實施詳情。

  此外,督導委員會關注到青少年的就業問題。委員留意到,15至24歲青少年在今年二至四月的失業率為7.8%,與其他經濟地區相比,香港的青少年失業率屬低水平。此外,非在職、不在學、又並非正在受訓的非從事經濟活動青年(所謂「尼特族」)的數目亦跌至近年22 000人的低水平。儘管如此,政府不可對青少年就業問題掉以輕心,因為支援青少年就業對發揮年輕人口的潛力非常重要,關係到讓香港市民人盡其才的人口政策目標的落實。督導委員會認為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內有關推廣職業教育、加強生涯規劃,以及結合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的建議措施,為紓緩青少年的就業問題奠下良好的基礎,並建議參考外國的經驗,在這方面進一步加強力度和提出更多措施,以助青少年認識及發展多元出路。具體而言,督導委員會認為加強僱主在職業教育課程設計和提供實習機會的參與,以及更好地結合學校、社福機構、培訓學院和商界力量,協助選擇不繼續升學的青少年認識自己和未來職志,並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都是可考慮的工作方向。



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