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撥款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保良局「全方位領袖培育計劃」的「培育未來社會人才」家長講座後,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撥款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昨天財委會通過不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你怎樣看低收入家庭津貼的撥款?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在我很擔心其進度。因為尚有三個財委會的會議,立法會就會進入休會。三個會議,我相信除非有突破性的發展,大家真是很理性去盡快、不再拖的話,否則勞福局方面,我最擔心有兩個很重要的撥款申請建議。第一個是在福利金方面,發放額外多一個月的標準金額,即俗稱雙糧,共有120萬人可受惠,是讓基層市民受惠,共27億元。今次若通過不到的話,我相信要三數個月後復會,即暑假後才可批出。那就可能要到年底才發放得到。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我同樣很擔心的,就是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我們原本計劃在七月四日、亦即兩個禮拜後上會。但現在看來,機會實在不大,我一點也不樂觀,除非肯增加會議,但在目前並無跡象立法會會增加財委會會議,但即使加會也好,若果是繼續「拉布」的話,也是沒有意義的。會議多了,而繼續「拉布」,是絕對達不到目的。所以我真的呼籲議員們要理性地看這問題,因為低津共有71萬人受惠,是基層市民,共二十多萬個家庭,每年31億元。我們現在要抓緊時間表,原本即使在七月四日通過,最快也要在明年第四季才可推出。現若有延誤的話,可能最早也要二○一六年才能推出,這個時間實在太長了。我們真的不可以讓歲月蹉跎,因為這津貼對很多基層市民的生活可有很大改善。舉例說,一個四人家庭每月可多得二千六百元。對於賺一萬一、二千元的家庭來說,多二千六百元對他們小孩子的成長,對紓緩在職貧窮,有很大、很大的作用。所以我真的呼籲大家理性地看這問題。



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