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保良局全方位領袖培育計劃「培育未來社會人才」家長講座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保良局「全方位領袖培育計劃」的「培育未來社會人才」家長講座致辭全文:

梁安琪主席(保良局董事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爸爸媽媽、各位小朋友: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保良局「全方位領袖培育計劃」的「培育未來社會人才」家長講座,與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分享作育下一代的心得。

  自一八七八年成立至今,保良局陪伴香港超過135年,一直竭誠為廣大市民提供優質、專業、多元化的福利、教育和文康服務,受惠人士遍及社會各階層。

  我十分讚賞保良局自二○○九年推出的「全方位領袖培育計劃」,為基層家庭兒童提供適切的幼兒培訓課程,讓他們得以充分發揮潛能。自二○一一年起,計劃更獲得社會福利署「攜手扶弱基金」計劃的撥款支持。

  父母對下一代的愛心和關注非常重要,亦無可取代。為加強家長對幼兒培育的認識,保良局每年均舉行大型的家長講座。

  事實上,我認為培育兒童最重要的,莫過於各位爸爸媽媽給予子女的愛心、耐心和鼓勵。這些將是兒童自信心和自我肯定的泉源。

  此外,提供一個讓幼兒有機會全面探索、學習和發揮的環境,幫助他們健康成長和發展潛能,也非常重要。在這方面,我深信這個強調多元智能,涵蓋語文藝術、體能訓練及邏輯推理等課程的「全方位領袖培育計劃」,能夠為幼兒的未來發展奠定更穩健的基礎。

  那麼,我們未來社會需要怎麼樣的領袖人才?

  社會瞬息萬變,不同時代或不同的經濟體系對「人才」所須具備的專長和知識,往往亦有不同。然而,領袖人才的基本特質和態度,可以說是恆久不變。

  我認為我們的未來人才一定擁有「三心、兩意」的特質。其中「三心」所指的是「自信心」、「上進心」和「愛心」,而「兩意」則包括「誠意」以及「傳意」。

  正如我之前提到,父母的關愛、接納和循循善誘,是青年人自信心及愛心的重要泉源;而勤奮好學、正面積極的態度則是個人上進心的基石。待人以誠、勇於承擔往往是成功的關鍵。至於「傳意」(Communicate),則強調領袖人才所必須具備的溝通、表達和說服能力。

  為了幫助基層兒童和青少年的長遠發展,特區政府於二○○八年撥款三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結合家庭以及民商官等多方的資源,協助參加計劃的年輕朋友規劃未來,擴闊社交網絡,並養成儲蓄習慣和提升抗逆能力等。在二○一四至二○一五財政年度,政府將預留三億元撥款,確保基金可持續發展。

  另外,行政長官於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幾個新措施,包括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加強課餘託管服務、加強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以及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其中二億元專款將用作配對資金,以推行課餘學習和支援服務計劃,其中的主要目標也在於扶助基層兒童和青少年,支援弱勢家庭。

  在未來的日子,我衷心希望保良局能夠與政府當局繼續攜手,為各位爸爸媽媽提供所需的支援,為基層兒童創造更多學習和發展的機會,讓他們成為未來社會的人才。多謝大家。



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