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2013/14年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九日)下午出席「2013/14年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石丹理主席、羅乃萱女士、李鑾輝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家庭議會舉辦的「2013/14年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的頒獎典禮。

  香港人勤奮上進的拼搏精神是人所皆知,他們為香港社會持續繁榮發展提供動力;而關愛和睦的家庭,則能夠為充滿幹勁的香港人提供強而有力的後盾。家庭是社會最重要的組成單位。作為政府在家庭事務方面的諮詢組織,家庭議會一直致力推廣家庭的核心價值,希望透過提倡重視家庭觀念,促進家庭和睦,共建和諧社會。

  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在沉重的工作壓力下,員工要同時兼顧事業及家庭的責任是一點也不容易。要協助僱員平衡工作與家庭責任,僱主的支持和配合尤為重要。「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的目的就是喚起僱主對於家庭核心價值重要性的關注,鼓勵社會各界攜手締造有利家庭的文化和環境。

  基於二○一一年舉辦第一屆「獎勵計劃」的成功經驗,家庭議會擴大第二屆「獎勵計劃」的範圍,涵蓋包括非政府機構和社會企業在內的非商界組織,希望能夠更廣泛地推動社會各界關注家庭友善的議題。第二屆「獎勵計劃」收到超過一千八百間來自不同界別機構的報名,比上屆增逾六成;其中三百多間機構更是連續第二屆參加,大家對於「獎勵計劃」的大力支持,實在令人鼓舞。

  我在此衷心祝賀今天獲獎的企業和機構,同時亦感謝大家在推廣家庭核心價值方面所作出的努力。除了「侍產假」和「五天工作周」等安排外,我知道有些僱主亦制訂了更多元化的家庭友善措施,剛才我們在短片中都看到,包括有彈性工作地點、在工作間提供子女託管及哺乳設施以及為員工子女提供獎學金等。有些僱主更別具創意,向僱員提供「家長日假期」及「敬孝假」,讓他們能夠按照需要彈性地安排工作時間,履行各項家庭責任。我希望各位在推行家庭友善措施方面的寶貴經驗,能夠提升社會大眾對家庭友善精神的重視,並鼓勵更多僱主在工作場所採納家庭友善措施,從而建立正面的家庭價值觀。我完全同意剛才司儀所說,在採納這些家庭友善措施時,最重要其實就是創意和有靈活性,可以方便到各位僱員家中的需求。

  「2013/14年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能取得豐碩成果,實在有賴各位對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的支持。我亦希望藉此機會感謝籌備委員會作出的努力,有賴各位委員提出寶貴意見,以及積極和有系統地完成大量的評審工作,「獎勵計劃」才能夠順利進行。

  最後,我衷心希望社會各界能夠一起攜手合作,為推動香港家庭友善發展出一分力,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快樂。多謝大家。



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