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扶貧小組委員會訪問團考察台灣及日本的扶貧經驗的報告」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扶貧小組委員會訪問團考察台灣及日本的扶貧經驗的報告」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首先感謝馮檢基議員提出此項議案。去年八月,包括立法會扶貧小組委員會委員的共10名議員訪問台灣和日本,考察兩地的扶貧經驗,特別是有關協助低收入在職家庭和長者等扶貧策略。參與的議員為數不少,顯示立法會重視今次的考察及關注扶貧工作。

  扶貧--大家也知道--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我們扶貧政策的主軸是鼓勵青壯年人通過就業自力更生,而社會保障和福利制度,是要在合理及可持續的基礎上聚焦幫助不能自助的人。重設扶貧委員會充分顯示現屆政府銳意處理社會貧窮問題。去年九月我們公布了貧窮線,為檢視貧窮情況、制訂政策和審視措施成效,提供清晰客觀的數據,並會每年更新,監察貧窮情況和政策成效。

  經檢視過相關的貧窮數據後,今年一月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敲定了非綜援在職低收入家庭,特別是有兒童或在學青年的家庭,為優先關顧的對象,並建議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收入津貼)。政府在公布《施政報告》前後,聽取了不少有關低收入津貼的意見,例如扶貧委員會曾三次詳細討論低收入津貼的基本設計。由馮檢基議員領導的立法會扶貧小組委員會,亦曾於去年七月八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今年一月二十九日、五月十二日和五月二十七日討論此課題,當中三次的會議,更有很多團體出席,表達它們對低收入津貼的意見。此外,在這次動議辯論之前,馮檢基議員在去年十二月四日也曾就「設立低收入補貼制度」提出一項動議辯論。我們在適當考慮所收到的意見後,已就低收入津貼的主要準則提出最新建議,並勾劃出實施框架,及於五月二十七日向扶貧小組委員會作出了全面的匯報。扶貧小組所有的有關會議及公聽會我都有親自出席,聆聽大家及社會人士的意見。在此我多謝各位議員多月來的努力。

  至於長者貧窮,長者生活津貼至今已約有四十二萬名長者受惠,佔本港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口的四成多。扶貧委員會亦已委託由周永新教授擔任總研究顧問的團隊,按照世界銀行倡議的多根支柱模式,評估不同退休保障方案,並就未來路向提出建議。

  立法會考察團返港後,撰寫了詳盡的報告總結訪問心得,我們可藉此多加了解其他地方的扶貧經驗。當然,我們制訂扶貧措施時,必定會從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確保措施實際可行。

  今天馮檢基議員藉考察報告提出此項議案,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及平台,使我們可以繼續聽取更多關於政府扶貧措施的意見。我們希望透過集思廣益,把扶貧措施做得更加到位,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基層市民。

  多謝主席。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