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拖欠薪金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網上電台(網台)We Channelむ前身為香港新力量網絡傳播有限公司(新力量)め的一些前僱員在本月三日向勞工處作出投訴,指該網台拖欠薪金二萬多元。他們又指稱,經營該網台的香港家長聯會(家長聯)會長兼油尖旺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曾在去年八月底安排他們在香港退休警務人員協進會(協會)主辦的「警民同樂音樂會」中工作,但沒有向他們發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政府有否撥款資助家長聯及協會;若有,撥款資助的項目及金額為何;

(二)勞工處在本月接獲多少人投訴上述網台拖欠薪金;該處如何跟進有關投訴,以及會否協助該等人士入稟勞資審裁處追討欠薪;

(三)過去五年,勞工處有否接獲有關新力量、家長聯或協會拖欠薪金的投訴;若有,詳情為何;

(四)勞工處在處理欠薪投訴時會否基於有關僱主的背景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若會,原因為何;

(五)會否加強打擊僱主接二連三拖欠僱員薪金,以保障僱員的權益;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如何;及

(六)會否考慮加重欠薪的罰則(例如提高監禁的最高年期),以增加阻嚇力,從而保障僱員的權益;若會,何時實施;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政府是否縱容拖欠薪金的無良僱主?

 
答覆:

主席︰

  就梁國雄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香港警務處透過警察福利基金定期撥款,資助警務處認可的四個由退休人員成立的協會,包括香港警務處退役同僚協會、皇家香港警察協會(英國)、香港警察退役人員協會(加拿大)及香港水警退休人員會。

  香港退休警務人員協進會並非警務處認可及資助的退休警務人員協會。

  我們亦沒有得悉政府有任何資助予香港家長聯會。

(二)勞工處的勞資關係科在本年六月初接獲五名人士,就有關機構提出僱傭申索聲請,當中涉及有否欠薪的爭議。就有關爭議,勞工處會為申索及被申索雙方安排調停會議,協助雙方了解其在《僱傭條例》及僱傭合約下的責任及權益,並透過分析問題及坦誠對話,尋求雙方均可接受的解決方案。如爭議最終未能透過勞工處調停獲得解決,會視乎申索款額及申索人數,轉介申索人到勞資審裁處或小額薪酬索償仲裁處,就有關爭議尋求仲裁。

(三)過去五年,勞工處曾接獲兩宗投訴,指香港新力量網絡傳播有限公司涉及欠薪罪行。勞工處已跟進這兩宗個案,一宗投訴個案不成立;就另一宗個案,勞工處成功檢控該公司違例欠薪,涉及兩張被定罪傳票。

(四)勞工處對所有欠薪投訴個案均採取一視同仁的處理方式。勞工處在接獲投訴後,會即時作出跟進調查。此外,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在收到僱傭申索聲請後,不論僱主僱員雙方的背景如何,均會向雙方提供調停服務,以協助他們解決爭議及履行其法定及合約的責任。在處理僱傭申索聲請期間,如發現僱主可能涉及違反《僱傭條例》的工資罪行,勞工處會邀請有關僱員提供進一步資料及出任控方證人。如有足夠證據,勞工處定會向蓄意違例的僱主提出檢控。

(五)為打擊違例欠薪罪行,勞工處會繼續廣泛宣傳投訴熱線(電話:2815 2200),呼籲舉報違例個案,以便迅速採取跟進行動。勞工處又特別聘用了前警務人員擔任合約調查主任,加強搜集證據及情報的能力。此外,勞工督察會透過巡查各行業的工作場所,偵察欠薪及其他違例事項。對於違例欠薪情況較嚴重的行業及機構,勞工處會加強巡查,採取針對性的執法行動,以保障僱員的權益。為更有效打擊欠薪罪行,如僱主是有限公司,勞工處除檢控該公司外,亦會視乎證據檢控公司的董事及其他負責人。

(六)根據現行《僱傭條例》,僱主和公司董事及其他負責人如違例欠薪,最高可被判罰款35萬元及監禁三年。有關條例的罰則已具阻嚇作用。政府現階段沒有計劃加重有關條例下欠薪罪行的罰則。勞工處會繼續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加強宣傳及公眾教育;嚴厲執法;和積極預防欠薪,以保障僱員的權益。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