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泛民議員要求押後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前期工程撥款申請
******************************

  就今日(六月十七日)有泛民立法會議員要求政府押後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前期地盤平整和基礎建設工程-詳細設計及工地勘測撥款申請,政府發言人重申該兩個新發展區是新一代新市鎮擴展計劃,也是香港中、長期房屋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合共提供約六萬個住宅單位,當中公營房屋佔六成,約三萬六千個,私人住宅約二萬四千個,預計可以容納約十七萬五千新增人口,提供約三萬七千個就業機會。按現時計劃,新發展區第一期將於二零二三年起分期提供約一萬六千個房屋單位(其中一萬三千個為公營房屋,包括供合資格居民原區安置單位)。

  各位議員應留意到過去兩星期在立法會示威反對有關撥款申請人士的訴求是「不遷不拆」,等如是要求當局撤回有關的撥款申請。在全港房屋土地供應持續緊絀的狀況下,為了整體社會及市民利益,政府實在無法同意,因此亦不能押後該撥款申請。至於推行這個大型發展項目的具體詳情,政府發言人指出日後仍有商議空間。政府現時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的,只是整個新發展區計劃前期工程的部分撥款,主要用於有關工程的詳細設計及土地勘測,日後政府仍需就主體工程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政府明白當區將會受新發展區計劃影響的現有居民、商戶及農戶等持份者的關注,並會繼續竭力在合情合理、符合公眾利益及公帑運用得宜的大前提下尋找更妥善的安置及補償方案。當局必定會以照顧當區居民的福祉為依歸,會在立法會批准撥款後繼續與受影響的居民、商戶及農戶保持溝通。

  古洞北及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源自二零零八年重新啟動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該研究一共進行了三個階段公眾參與,進行了廣泛的諮詢工作,二零一二年六月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時,亦有不少議員認同應盡快推行發展計劃。而發展局在二零一三年七月公布的發展計劃,亦因應收集到各方持份者的意見作出大幅修訂,回應市民和持份者的訴求。政府已於今年二月二十五日及三月十九日分別諮詢發展事務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轄下的工務小組委員會,亦曾於去年十二月十二日諮詢北區區議會,並取得相關委員會及區議會支持撥款申請。有關的撥款申請完全符合議會的議事程序。

  政府懇請各位立法會議員不應因為部分人士的激烈行動而拖延撥款申請的議決,亦呼籲立法會議員能在本周五的財務委員會上通過兩個新發展區前期工程撥款申請。



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