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十七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為臨時數字),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1%,與二零一四年二月至四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則由二零一四年二月至四月的1.4%上升至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的1.5%。

  與二零一四年二月至四月比較,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上升主要見於資訊及通訊業和餐飲服務活動業,而下跌則見於建造業和運輸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四年二月至四月的3 724 800人,上升至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的3 743 800人,增加約19 0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846 200人上升至3 864 700人,增加約18 5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四年二月至四月的121 400人,下跌至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的120 900人,減少約5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由52 800人上升至59 800人,增加約7 0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1%,連續第五個月維持在十六年來的低水平,而總就業人數則接近歷史高位,反映勞工市場仍然緊絀。」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香港經濟的下行風險最近有所增加。除全球經濟復蘇步伐不穩,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增加之外,近月本地消費市道的放緩趨勢,亦是值得關注的發展。這些內外不明朗因素,加上未來數月會有新一批畢業生及離校人士投入勞工市場,可能會逐步對勞工市場構成一些壓力。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注視相關發展。勞工處會繼續為求職者提供全面的就業支援服務,亦會加強在較偏遠地區的就業服務。」

  勞工處會繼續於不同地區舉行大型招聘會,以促進就業資訊流通。除了剛於上周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辦的「香港國際機場2014職業博覽會」外,勞工處亦將於七月十六日至十八日於將軍澳健彩社區會堂舉辦另一大型招聘會。

  此外,為促進青年人就業,政府會繼續透過勞工處、職業訓練局、僱員再培訓局等,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就業支援和培訓服務。勞工處於今年五月至八月期間,推出特備就業支援項目「青年就業大本營」,透過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動,協助應屆中學畢業生就業。勞工處亦特別為有志即時投入職場的畢業生搜羅合適的職位空缺,舉辦多個大型及分區招聘會,讓他們可即場參加面試。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編製。

  統計調查所用樣本,是從本港人口中以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的樣本包括約25 000個住戶,約共75 000人。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基本上依從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有關勞動人口的特徵。二零一四年一月至三月的刊物現已備妥,而二零一四年四月至六月的刊物將於二零一四年八月底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本刊物。

  有關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圖文傳真:2508 1501;電子郵遞:ghs@censtatd.gov.hk)。



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