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七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我講講新界東北的發展計劃。香港住宅單位不夠,私人住宅單位不夠,造成租金高企,樓價在過去幾年上升速度十分快;最近一、兩個星期據說樓價又再度恢復一個上升趨勢,市民的負擔十分沉重。

  在公屋方面,我們有二十多萬戶香港人正等候上出租公屋。無地是不能夠增加私人和公共房屋的供應,因此特區政府有責任,亦希望全社會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增加土地供應。

  一直以來,新市鎮的發展是香港土地供應的其中一個十分主要的來源,而開發新市鎮是不可能不遷不拆的。我知道要遷拆的話對原來在當地居住、經營、工作的市民會帶來不便,但政府是會按法律和機制合理賠償和安置。

  如果以前在將軍澳、屯門、沙田居住、工作的市民,他們堅持不遷不拆,我們今日就沒有屯門、沙田、將軍澳這些新市鎮。香港人的居住和整個生活環境會比我們今天實際的環境差很多。

  因此,東北新界發展計劃,我們不可能不遷不拆。對市民造成影響,我們一定會盡量照顧市民搬遷的需要;而且我們在新界東北新市鎮,我們知道大部分的住屋單位是用來做出租公屋的。

  政府昨天發了一個「常人包」,很多具體數字已經在網上向全社會交代。我們這個是一個主要解決香港人住屋需要的一個發展計劃,而第一期的房屋單位落成都要在九年後,因此,特區政府一定要不失時機去做。

  至於諮詢和聽大家意見,我們有關的公眾參與工作已經做了三年。大家留心時事的朋友都知道,過去三年,整個特區政府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做了很多場不同形式、大大小小的諮詢,聽大家的意見工作,亦吸納了大家的意見;因此特區政府不會撤回向立法會財委會的申請撥款,以及希望全社會支持特區政府一齊推動各種解決香港人住屋問題的計劃。多謝。

記者:......反對有些保留,你們政府會怎樣跟他們再溝通,再跟他們開會?有些立法會議員覺得你們......溝通?有些示威者指被捉上警車後被警方毆打及吐口水,你覺得這些做法有沒有問題?

行政長官:過去三年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問題上,政府已經有不同形式大大小小的諮詢,亦聽大家的意見,包括聽一些霸佔官地的市民的意見,我們會根據香港的制度、法律和特區政府的政策,給他們適當的安置和補償。

  這個計劃牽涉整個香港日後的發展,我們已經有很長時間沒做過新市鎮的開發計劃,新市鎮是我們住屋土地的一個重要來源。過去一段時間,由於土地開發不夠、供應不足,因此樓房的供應不足;因此我們要長遠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不是單靠「辣招」,「辣招」只不過是短期用來遏止投機、投資和外來需求的一個做法。我們王道的做法和正本清源的做法,就是要增加供應,因此我們一定要繼續開發新市鎮,新界東北是其中之一個。如果我們不開發新巿鎮,有些巿民說可以在巿區找一些地來建屋,在巿區建屋的量是不夠的。我們建一些單幢樓,或者現時社會上叫的「插針樓」,供應量十分少,我們一定要做新巿鎮。

  至於有人投訴指在上星期五衝擊立法會大樓之後被捕,在車上所發生的事情,警方和政府會重視,我們會按我們正常的程序來處理。



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