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國際機場2014職業博覽會」主禮儀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三日)出席「香港國際機場2014職業博覽會」主禮儀式的致辭全文:

許總裁(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許漢忠)、張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唐處長(勞工處處長唐智強)、各位參與機構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日出席「香港國際機場2014職業博覽會」的開幕禮。香港機場管理局與勞工處今年再次攜手合辦這項大型招聘活動,正好為剛畢業、準備投身職場的青年人,以及其他求職人士,適時提供就業資訊和大量的工作機會。

  香港國際機場現時直接聘用逾65 000個員工;所提供的就業機會,涵蓋的工作類型和層面都非常廣泛,由航空服務、貨運到餐飲、零售以及其他種種支援服務;當中的服務人員、技術工作以至專業職位,各方面的人手需求都十分殷切。要落實機場的發展計劃及推動香港的航空事業向前發展,人力資源的配合尤其重要。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已提出,政府將會研究成立民航訓練學院,為本地及區內航空業界培養人才,促進交流,並致力提升航空運輸的安全水平和效率。

  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亦一直與航空業界及培訓機構緊密合作,培訓人才;多年來我們發展了「機場大使計劃」、「見習飛機維修員培訓計劃」、「客運服務員(地勤)培訓計劃」和「助理飛機維修員培訓計劃」等,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就業支援和培訓服務,並為僱主籌辦度身訂造的培訓暨就業項目,為業界注入新血。此外,勞工處將於東涌建立新就業中心,預計於今年稍後時間投入服務,為東涌及附近地區的求職人士及僱主提供更方便的招聘及就業支援服務,進一步推動本區就業。

  目前本港最新季度(二月至四月)的失業率為3.1%,連續第四個月維持在十六年來的低水平,勞工市場十分暢旺。因應有不少年青人會在中學畢業後選擇就業,勞工處在五月至八月期間推出「青年就業大本營」特備項目,以協助中學畢業生掌握最新就業資訊及提升就業競爭力,及籌劃未來事業路向。當中,「青年就業起點」會推出的「職場一等星」特備活動,透過一系列培訓課程和互動劇場,協助畢業生提升求職面試技巧,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潛能和建立正確的工作價值觀。

  而今次一連三天的「香港國際機場2014職業博覽會」亦是「青年就業大本營」的其中一個亮點。這次大型招聘會有超過50間在香港國際機場內從事不同業務的夥伴機構參加,提供超過6 500個各式各樣的職位空缺,方便不同資歷和志趣的求職人士尋找工作,發揮所長。同時,亦有13間機構舉辦就業講座,介紹有關行業的就業機會和前景,幫助求職人士了解就業市場趨勢。

  我深信未來香港的航空事業及相關行業的發展前景亮麗,期望各位求職人士好好把握今次職業博覽會提供的機會,找到心儀的工作。最後,我預祝今次的職業博覽會圓滿成功,各位青年朋友能夠盡展所長,在開拓個人事業之餘,努力推動香港發展。多謝各位。



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