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改劃鄰近香港科學園的用地作住宅用途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湯家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本人接獲市民投訴,指稱政府為了增加住宅用地的供應,在各地區盲目搶地,包括建議將大埔白石角東部一塊面積約8公頃的用地,由「其他指定用途」註明「科學園」,改劃作「住宅(乙類)6」用途,以進行中等密度的住宅發展(改劃建議)。該等市民表示擔心改劃建議所涉用地在完成住宅項目發展後帶來的人口增長,令白石角一帶的基建及交通配套設施不勝負荷,而改劃建議亦妨礙了香港科學園(科學園)的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改劃建議進行全面的地區諮詢;如有,曾經諮詢哪些居民團體及當地持份者;

(二)鑑於白石角東部有住宅物業在興建中,政府有否就改劃建議諮詢將會入住該等住宅物業的居民;如有,方式為何;

(三)鑑於改劃建議所涉用地原本預留作科學園第四期發展之用,政府有否就改劃建議諮詢科學園的租戶;如有,何時進行,以及租戶的意見是甚麼;政府有否預留其他土地供科學園擴展之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改劃建議所涉用地在完成住宅項目發展後的預計居民人數為何;有否因應有關的人口增加和科學園的未來發展,改善白石角一帶的基建及交通配套設施;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為應付市民持續的住屋需要,並達致在未來十年供應47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的新建屋目標,政府正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持續並有系統地推展一系列措施,增加短、中及長期的土地供應。政府在《施政報告》及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已詳細勾劃政府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措施,包括盡量善用現有已開發土地,及開拓可供發展用途的新增土地。其中二○一三年《施政報告》提到,決策局應果斷決策,善用土地,將原來用途未能落實的土地,盡快改作房屋和其他社會有更迫切需要的用途。

  該幅位於白石角的用地,原預留予香港科技園公司作科學園擴展之用。然而,科學園第三期將於今年至二○一六年期間分階段完成,完成後科學園的總樓面面積將會增加約105 000平方米,得以應付可見將來研發活動對辦公室樓面的需求。與此同時,香港科技園公司亦正探討進一步善用其現有用地以滿足科學園未來發展需要。有見及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認為中短期內無需使用該用地作科學園擴展之用。政府會密切留意科學園的租用情況,將來如有需要會透過規劃署的協助,物色其他合適用地作科研及相關用途。長遠而言,政府在古洞北新發展區、落馬洲河套地區及洪水橋新發展區,亦已預留土地作該等用途。

  鑑於白石角用地在中短期內無需作科學園擴展之用,而社會對房屋土地需求非常殷切,亦考慮到日後仍有土地規劃作研發及相關用途,因此當局認為有必要善用該白石角用地盡快作發展之用,以免有關用地長期空置。經重新檢視白石角用地的發展潛力後,當局認為該用地適合改劃作「住宅(乙類)6」地帶,供發展中等密度私人住宅。當局正進行相關法定規劃程序。

  我就問題的四部分回覆如下:

(一)至(三)規劃署曾於二○一四年二月十三日就改劃白石角用地諮詢大埔區議會轄下環境、房屋及工程委員會。該委員會對改劃該用地作住宅用途並不表示反對,但會上有區議員對科學園長遠發展及當區公共交通設施表示關注。

  規劃署在二○一四年二月二十一日把有關改劃土地用途的建議包括區議會的意見,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轄下鄉郊及新市鎮規劃小組委員會(委員會)考慮。在委員會同意改劃用途的建議後,城規會於二○一四年三月七日至五月七日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第5條,展示載有有關修訂項目的《白石角(東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PSK/12》,供公眾及有關人士提出申述。城規會會按《城市規劃條例》和既定程序處理所有接獲的申述及意見,其後會把圖則及所有申述及意見提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批。

  另一方面,創新科技署於二○一四年五月三十日與莫乃光議員及科學園的租戶代表見面,聆聽科學園租戶對有關改劃土地用途的意見。該署解釋了釋放該幅白石角用地作其他發展的原因,以及政府在短中期內提供辦公室/實驗室樓面予研發活動的措施。租戶代表表示稍後會向創新科技署提交書面意見,並透過該署向規劃署反映有關意見。

(四)當局預計該白石角用地可供興建約3 400個住宅單位,容納人口約9 100人。在考慮該用地是否可改作住宅發展時,當局已通盤考慮用地的位置、地區情況、交通、環境、休憩及社區設施配套、及城市設計等相關因素。有關政府部門,包括運輸署、環境保護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均認為有關改劃建議在交通、環境、休憩及社區配套設施等方面不會為社區帶來不可接受的影響。

  在交通配套設施方面,現時該區設有一個公共運輸交匯處,服務區內居民。據運輸署表示,按照現時白石角地區的行車安排,駕駛者可使用創新路或科學園路直接到達吐露港公路,然後再前往其他目的地。吐露港公路是快速公路,近白石角的一段吐露港公路為雙程分隔四線行車道。根據運輸署的評估,有關路段在繁忙時間的容車量足以應付目前及規劃中的發展項目所帶來的交通流量。

  另一方面,白石角區內約10.6公頃土地已劃作「休憩用地」,包括現時白石角毗鄰住宅區和科學園沿吐露港的白石角海濱長廊,可滿足現有及新增人口的需要。區內已預留一幅土地作學校用途。該區北部已規劃興建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包括一所消防局暨救護站和一個消防拖船碼頭。大埔區內的社區設施(包括圖書館、診所等)亦能夠滿足白石角區內居民的需要。



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