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榮昌h男孩和侍產假立法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九日)出席「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第十屆畢業典禮後,就榮昌h事件男孩的褔利安排和侍產假立法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首先想知道傑仔的最新情況。我在上星期六的上午與社會福利署署長親自探望過傑仔,亦與他有一個多小時的接觸,傾談了很久。傑仔的情況目前是穩定的,社會福利署的同事亦與他的爸爸及其他家人有接觸、聯絡和見面,社會福利署需要一點時間,為傑仔的長遠福利安排作一個規劃,其中有一些專業的意見我們要參考,包括臨床心理學家和醫院方面的醫療意見,最重要是照顧方面,將來的情況會如何,這些是最重要的考慮,但出發點一定要以他的福祉為依歸,這是第一件事,我們需要少少時間處理。

  第二件事,我相信大家也很關心關於侍產假的問題。侍產假將在今日下午立法會的條例草案委員會復會討論。我了解到,有個別議員想提出修訂,將侍產假由政府建議的三日增加至七日,另外在薪酬方面,由工資的五分四增加至百分之百。我明白個別議員或政黨的看法,也知道三日的建議,正如我們屢次強調,是一個比較上保守的起步點,但我一直強調,這只是一個起步點,原因是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其實已經過長時間的醞釀,並經過大家很詳細的討論後,達成的大致共識,這共識是得來不易,因為商界、僱主方面始終擔心對於中小企的影響,因此我們平衡過各方面的利益,亦已顧及僱員的利益,以及商界──特別是僱主──的承受力,所以我們將這個三天的建議提交立法會,希望能盡快得以處理,並進入審議條文程序,盡快落實這個家庭友善的僱傭措施。但如真有議員堅持作出修訂,我們一定要將建議交回勞顧會討論,因為一向以來,由戰後到現在,勞顧會發揮了一個極之重要的角色,是勞資官三方溝通的一個重要平台,所有重大政策和措施出台前,一定經過勞顧會磋商、達成共識,因為這樣才能夠顧及到方方面面的影響和利益。勞資關係是相當重要的,香港的勞資關係是相當和諧的,這個機制一定有保存的價值。一方面我們是尊重立法會議員有權提出不同的建議,但當這些情況出現,我們一定要好好協調,將這些建議帶回勞顧會作進一步的商討,從而希望能尋求到共識,過程中需要些時間,勞工處一定會竭盡所能,擔當協調的角色。我們都很希望和殷切期待三天侍產假能早日落實,但如果議員有任何修訂,我們一定要尊重現時的機制。雙方面我們都一樣重視,議員的意見我們重視,勞顧會的共識亦同樣重要,所以我們一定要帶回勞顧會討論。



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