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第十屆畢業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九日)出席「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第十屆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黃玉山校長(香港公開大學校長)、劉靳麗娟主席(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呂汝漢教授(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院長)、馬健生董事總經理(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今天的畢業典禮,與各位學員一起分享學有所成的喜悅,並向各位畢業學員送上祝福。

  今年是「自在人生自學計劃」推出十周年的大喜日子。

  「自學計劃」開展十年以來,一直深受不同階層婦女的歡迎,報讀人數每年遞增,至今已超過70 000人次,這個數字尚未計算不少收聽電台廣播學習的聽眾。

  與不少香港市民一樣,我即使並非計劃的學員,也相當喜歡收聽「自學計劃」的廣播節目,並藉此豐富不少生活上的知識。根據二○一一年進行的一項收聽率調查,多達140萬名公眾人士曾通過電台收聽有關課程。

  一定程度上,「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已經成為一個深入民心的品牌。

  計劃有如此的佳績,當然要感謝婦女事務委員會、香港公開大學、香港新城廣播有限公司的鼎力合作,以及近70個婦女團體和非政府機構的全力支持。

  「自學計劃」的安排既靈活又方便,而且學費相宜,任何人士都可報讀,亦不設入學要求。學習模式靈活多變,由面授、電台廣播到網上學習皆可,是首個專為女性而設計的大型學習計劃。課程內容豐富,涵蓋健康、理財、人際關係溝通與技巧,以及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課題,讓不同年齡、教育程度,以及有不同需要的婦女都可以持續學習,有助增強學員解決日常生活及就業問題的能力,並提高自信。

  多年來,特區政府一直充分肯定「自學計劃」的成績。從二○○七年起,我們對計劃的支持方式已由獎券基金撥款改為政府直接資助。二○○九年,政府再撥款2,000萬元,於其後三年擴展「自學計劃」,而每位有經濟需要的學員更可獲助學金資助修讀最多九科,幫助她們終身學習。自二○一二/一三財政年度起,我們將計劃納入為常規項目,每年向「自學計劃」撥款800萬元,當中部分資源用於支持非政府機構開辦以英語及普通話授課的面授課程,方便少數族裔及新來港婦女報讀,協助弱勢社群婦女,踏出自學自強的第一步。

  為充分發揮「自學計劃」擴闊學員視野的精神,香港公開大學早於二○○八年十月,協助學員成立「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同學會」,鼓勵學員身體力行回饋社會。同學會不時舉辦參觀及社會服務活動,例如與長者同遊濕地公園、與智障人士一同參與歷奇訓練等,做法值得肯定。

  此外,婦女事務委員會更加設有督導委員會,為監察和督導「自學計劃」的持續發展提供策略意見和指引。除「自學計劃」外,婦委會於劉靳麗娟主席的領導下,一直不遺餘力,推動婦女發展。

  香港正面對人口急速高齡化和勞動人口減少的雙重挑戰,我們需要認真考慮如何讓婦女發揮潛能,並提供相關的福利配套服務,讓更多婦女可選擇投入勞動市場。為此,政府當局一定會與婦委會、各個婦女團體和非政府機構衷誠合作,共同尋找出路。

  最後,我要特別恭賀各位努力學習、不斷求進的學員畢業之喜。你們持恆學習的毅力實在令人敬佩。祝大家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各位。



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