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青少年就業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七日)出席青聯招「工」日2014開幕典禮後,就青少年就業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對於青少年失業率仍然是在眾年齡組別中最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香港青少年失業率事實上已經有很大的改善。世界上的經驗都是青少年失業率會較該地方的平均失業率高兩至三倍,我們的情況比很多地方好。現時我們最新的全港失業率平均是三點一,但十五至二十四歲的青少年組群的失業率是百分之七點五,若再細分,二十至二十四歲,即一般出來尋找工作的年齡群是百分之七點二;十五至十九歲,即年紀較輕的組群是八點九,稍為高少少,但人數相對來說,十五至十九歲有三千七百名青少年待業,而二十至二十四歲大約是一萬九千人,加起上來大約是兩萬二千多,整體來說,這個數字,特別是十五至十九歲是六年來新低,百分之三點一的整體失業率亦是十六年來的低位,所以種種來說,青少年的就業情況明顯有改善,但我們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暑假將至,通常暑假有大批畢業生出來,會有壓力。但事實上我相信今年的勞動市場有一定職位吸納畢業生,為何我這樣說呢?因為勞動市場氣氛仍然不錯,有些行業其實很缺人手,例如大家也知道建造業、護理行業都需要人手,甚至乎在金融方面仍然需要人手,有些有職業教育行業背景的更需要人手,所以是有一定出路的。而政府本身今年招聘的公務員也會多些,因為我們有很多服務的需求有所拓展,例如警察部今年請一千三百名前線警務人員,另外很多部門,如勞福局、社會福利署都在擴充,因為我們會推出新措施,都需要公務員,所以整體上來說,今年的畢業生出路我們覺得應該是樂觀的,但當然,青年人要掌握機會裝備自己。

記者:之前局方做的一個研究……低學歷人手緊絀,高學歷人手過剩,政府未來會如何解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對的,所以我們在這方面一定要做多些工夫。在低學歷方面其實現時最缺乏職業教育,所以你看到今年政府的重點是大力推動職業教育,以及邊學邊做,例如是訓練生的訓練計劃,我們也會陸續做多些,希望確保那個在半技術與技術之間的組群可以多些人入行,這個我們會做,以及再培訓。



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