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青聯招「工」日2014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七日)出席青聯招「工」日2014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霍啟剛主席(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曾衛東副巡視員(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巡視員、綜合處處長)、各位香港青年聯會的顧問、領導人、各位參展機構的代表、各位青年朋友: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香港青年聯會(青聯)的年度旗艦活動,為各位青年朋友打氣。青聯招「工」日今年已經踏入第六屆,而我本人亦連續三年出席支持。

  我非常欣賞香港青年聯會一班熱心的朋友,每年在百忙中抽時間去籌辦這個大型招聘會,打造了這個促進青年就業的重要平台。去年的招「工」日成功吸引了超過三千位青年人到場應徵,成績有目共睹。今年的活動獲得三十多個機構的支持,將提供超過一千個職位,相信一定會廣受年輕人歡迎。

  青年人是社會的未來。為了培育香港的下一代,政府當局正從教育、就業和全人發展三方面入手,務求提供充足的機會及多元的選擇,讓青年人得以發揮、各展所長。

  數據顯示,香港在就業方面正處於一個充滿工作機遇的時期,為青年人投身就業市場提供良好環境。

  首先,根據二月至四月的最新數字,香港的整體失業率為3.1%,連續第四個月維持在十六年來的低水平,青少年失業率亦大為改善。其中,十五至二十四歲人士的失業率維持在7.5%,涉及二萬二千多人;而十五至十九歲組別的失業率更跌至8.9%,為六年以來最低,而失業人數只有約三千七百人。經濟暢旺同時改善了青少年就業收入,全職青少年的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由十年前的約7,000元,增加至今年首季的10,500元,累計增長達50%,撇除通脹後亦有13%的實質增長,遠較同期整體全職工作人士約36%的收入增長(實質增長約3%)為高。

  此外,勞工及福利局最新的人力需求推算顯示,香港於未來十年人力需求殷切,不少行業從量到質都會競逐人才。

  以金融服務業為例,人力需求將由二○一二年的二十三萬三千人,增加至二○二二年的超過二十九萬人,增加約五萬七千人,平均每年增幅達2.2%。而預計建造業於未來十年的人力需求,亦會由二○一二年約三十萬人的水平,增加超過四萬四千人,平均每年增幅達1.4%。

  面對較佳的就業環境,我深信只要各位青年人能夠好好把握機遇,例如參加像青聯「招」工日等大型招聘會,敢於進取,勇於嘗試,應該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另一方面,因應有不少青年人會在中學畢業後選擇就業,勞工處在五月至八月期間亦會推出「青年就業大本營」特備項目,以協助中學畢業生掌握最新就業資訊及提升就業競爭力,及籌劃未來事業路向。當中,「青年就業起點」會推出的「職場一等星」特備活動,透過一系列培訓課程和互動劇場,協助畢業生提升求職面試技巧、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潛能和建立正確的工作價值觀。

  最後,我再一次感謝青聯的一班青年才俊,心繫家國,並努力貢獻香港。我亦衷心祝願各位青年朋友能夠找到心儀的工作,向理想邁進!

  多謝大家。



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