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零售業就業情況和深水鶪k嬰被殺案件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六日)出席香港青年技能大賽2014啟動禮後,就零售業就業情況和深水鶪@宗女嬰被殺案件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零售業銷貨數字按年下跌,會否對零售業的勞工市場有影響?是否反映「自由行」對零售業十分重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零售業一向都是在香港聘用大量僱員的一個行業。最新數字顯示,有三十三萬名僱員在零售業服務,佔香港就業人口約百分之九。其中有八成是低技術的僱員,即是說有很多基層的崗位,其實是透過零售業創造出來的。如果大家留意到二○一二年的本地生產總值,整個零售業的貢獻是百分之四點一。這百分之四點一之中,有三分一來自旅遊。即是說,在這百分之四點一的GDP之中,有三分一的貢獻是來自旅遊。我相信如果有大改變,將對就業有一定影響。

記者:(有關零售業的就業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數字來說,我們暫時還在觀察,還未看到實際上的大改變。不過,有一個數字值得大家留意,雖然過去四個月的整體失業率維持在百分之三點一的很低水平,百分之三點一其實是十六年來的一個新低,但若作細分,零售業的失業率仍然是百分之四點二,我們說的是一萬四千九百人正待業,即是失業,即是說在這麼多行業來說,零售業的波動情況是會頗明顯,如果有甚麼大變動,零售業的衝擊是明顯會在就業堿搢魽A我們會留意。

記者:(有關深水齛a昌h發生的女嬰被殺案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深水鶞漕ぁ韝丑A我們很關心那位小朋友的福祉,社會福利署會就此作長遠的福利安排,亦會和他的爸爸聯繫,作出長遠的福利安排。我們一定要以小朋友的福祉為依歸,這個是重要的。第二,深水鶣n區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昨日主動接觸該樓宇大廈的居民,拍了百多個單位的門,並與三十多個住戶接觸,提供情緒的支援。今晚,社會福利署的臨床心理學家,配合地區社工和地區組織,會在h內舉辦情緒支援講座,向有需要的、情緒受到影響的居民提供支援。



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