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談立法會通過《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晚(六月四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立法會通過《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立法會剛剛三讀通過《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我很多謝一直緊守崗位的議員朋友、秘書處和政府的同事和駐守立法會的傳媒朋友。

  我在二月二十六日發表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至今已經超過三個月。其間,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合共回覆了議員提出的6 600多項書面提問。各局長、署長和政府同事合共出席了三十小時的特別財委會會議,就各政策範疇的開支,回應議員的詢問。

  由於有幾位議員「拉布」,今年對《撥款條例草案》的修訂議案多達1 192項。由四月九日恢復二讀辯論,到今天完成三讀,整整兩個月。立法會大會包括全體委員會,就《財政預算案》進行了150小時的會議,單就修正案投票已經用了35小時。

  《撥款條例草案》的通過時間,較五月中的 「死線」延誤了三個星期,對六月頭三個星期的支出項目已經造成影響。由於我們須要作出適當的準備,我在五月中已經啟動了應變措施,目的是利用僅餘的臨時撥款,盡量維持我們的核心公共服務。

  應變措施是三部分:
 
(1)暫停向有儲備的受資助機構發放六月份的資助金;
(2)盡可能延遲支付一些款項;及
(3)在不同部門開支賬目間調撥款項,「拉上補下」支援缺乏資金的部門等。

  受應變措施影響的機構有二十多個,包括醫管局、教資會、立法會行政委員會、旅發局、貿發局、生產力促進局、申訴專員公署、平機會、私隱專員公署、應用科技研究院、幾個營運基金及其他十多個受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資助的機構等,合共涉及約60億元。我要向有關的機構致意,並感謝機構主管人員和員工的體諒和協助。現在《撥款條例草案》已經通過,我們會盡快完成後續的法定和行政程序,盡快向有關機構發放相關款項。

  涉及今年《財政預算案》的「拉布」總算告一段落,但是經過這兩年的經驗,明年的情況實在不可樂觀。議員只要有任何訴求,即使這些訴求不一定跟《財政預算案》有關,他們也可以提出大量修訂,拖延表決。如果明年修訂的數目較今年更多,幾乎可以肯定會出現同樣的財政問題,危及公共服務。

  「拉布」這種手段現在已經蔓延至立法會其他委員會,包括財委會和工務小組委員會。幾位議員不滿個別議案,便透過「拉布」阻撓表決,令到其他議案「大塞車」。

  目前正在等待財委會批准的撥款議案有47項,涉及多方面的民生範疇,包括推行《施政報告》建議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以及《財政預算案》提出向120萬社會保障受助人額外發放津貼,和為76萬公屋住戶代繳一個月租金等措施。

  上述的47個項目,還未計及須先經工務小組委員會批准才能遞交財委會審議的工程項目,包括瑪麗醫院重建工程第一期、香港佛教醫院翻新工程、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工程計劃、在屯門興建政府綜合大樓、在沙田興建體育館和興建四所學校的工程,以及幾項刻不容緩的廢物管理設施。

  我希望財委會可以在暑假休會前,表決所有撥款建議,否則這些項目的推展工作可能會延遲幾個月,也可能會影響工程造價,更可能會進一步延誤下半年其他撥款申請。

  「拉布」也影響到立法會的工作。二零一三/一四立法年度已經接近尾聲,從去年十月至今天,立法會大會包括全體委員會的開會時間接近500小時。換句話說,今個立法年度至今,立法會大會花了差不多三成的時間,處理這次《財政預算案》的「拉布」。我認為社會和立法會議員應該反思這個情況是否理想。

  多謝各位。

記者︰曾鈺成主席指「拉布」議員專業,你對主席的說話有何看法?

財政司司長︰「拉布」確實他們相當專業,但有沒有實際的內容則見仁見智。

記者︰司長,有沒有考慮過,如果明年又有「拉布」的話,政府有甚麼對策?剛才都有建制派議員都有建議過,不如可以考慮在《財政預算案》整個過程,有沒有甚麼地方可以針對「拉布」議員?

財政司司長︰我想「拉布」是議員的選擇,但是作為政府,我們會作出準備,處理這方面的事情。

記者︰司長,現在遲了整個星期才通過《財政預算案》,其實對於綜援雙糧或者公屋那些,有沒有影響到發放?

財政司司長︰我想肯定是遲了,同時這些亦要經過財務委員會通過才可。現時該處「大塞車」,這個變了現時最大的問題。

記者︰司長,你都說將來不樂觀,會不會透過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例如和「拉布」議員見面?

財政司司長︰我想不是行政、立法的問題,這個是議會,他們的《議事規則》的問題,他們要處理這方面的問題。



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