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連接港鐵藍田站及啟田道的扶手電梯
**********************

  以下是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現時,有一個分三段每段三條扶手電梯的室內自動扶手電梯系統(扶梯系統),把港鐵藍田站A出口與匯景花園及平田h一帶山坡連接起來。有藍田區居民及區議會議員投訴,該扶梯系統的使用率甚高以致過分擠迫,以及空調鮮風不足以致空氣渾濁。此外,該扶梯系統經常因機件老化而需局部或全面關閉作維修,令扶梯系統更加擠迫,並因而經常發生意外。另一方面,為便利居於藍田上班人士往來東區海底隧道收費廣場的過海巴士站,觀塘區議會通過進行名為「平田h通往鯉魚門道石級通道」的地區小型工程(石級工程),但據悉負責該項工程的土木工程拓展署與觀塘民政事務處就工程監工問題無法協調,因而令工程無法開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哪些決策局/政府部門負責監管該扶梯系統運作,以及該系統的設計及現時實際載客量分別為何;有否評估該系統在維修期間的載客量及該載客量是否已超過設計載客量;如有評估,結果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如否,可否立即作出評估;

(二)過去三年,每年該扶梯系統因發生故障而局部或全面關閉的次數,以及該系統的維修保養開支為何;

(三)有否計劃提升該扶梯系統(包括空調系統及扶梯機件規格),以減少故障頻繁及需經常暫停運作以進行維修的情況;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有關工程預計開支為何及需時多久;如否,原因為何;

(四)政府如何解決上述兩個部門在石級工程的矛盾,以及該項工程會交由哪個部門負責和工程預計何時展開;及

(五)鑑於運輸署於上月八日回覆觀塘區議會時表示,由於預計擬建的石級通道的使用率不高,因此沒有需要進行石級工程,但平田h及油麗h居民則有相反意見,該署基於甚麼統計數據及理據提出其意見,以及有否諮詢兩地區居民及區議員;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可否立即進行諮詢?

答覆:

主席:

  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藍田站於一九八九年落成啟用,A出入口總共設有九條扶手電梯,以三條為一組設計,分三段連接藍田站及啟田道。扶手電梯受香港法例第618章《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條例》)規管,而機電工程署是該《條例》的執法部門。機電工程署指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是這些扶手電梯的擁有人。根據《條例》第44條,港鐵公司須確保這些扶手電梯及其所有相聯設備或機械保持於妥善維修及安全操作狀態。

  現時,藍田站A出入口九條扶手電梯的設計載客量為每條每分鐘120人次。港鐵公司並沒有其實際載客量的統計數字,但根據觀察,現時扶手電梯使用情況大致可滿足需求,並沒有出現乘客要排隊等候乘扶手電梯的情況。 

(二)港鐵公司指出,過去三年,藍田站A出入口九條扶手電梯在99%以上的時間保持正常操作。在此期間,這九條扶手電梯平均合共每月故障約八次,與港鐵其他相類的扶手電梯故障頻密情況相若。根據港鐵公司記錄,扶手電梯的故障大部分由外在因素引起,例如外在物件夾梯邊。

  港鐵公司一直非常注重扶手電梯的維修保養,並會作定期檢查維修,密切留意扶手電梯的狀況。根據港鐵公司記錄,這九條扶手電梯曾進行多項零件更新,包括檢查啤呤、更換扶手帶鏈、摩打、地台板、梯級和輪膠,以及加潤滑油,以確保扶手電梯運作良好。這九條扶手電梯每年的維修保養開支超過70萬元。

(三)港鐵範圍內扶手電梯的設計壽命一般超過40年,港鐵公司於扶手電梯使用至25年左右會做大型中期翻新。公司正計劃於二○一五至二○一九年間分批為藍田站A出入口全數九條扶手電梯做大型翻新,每條扶手電梯的開支約200萬元。有別於日常維修保養工作,進行大型翻新時,承建商需要為整部扶手電梯各項組件詳細進行維修及保養,以及更換耗損的部件,每次大型翻新為期約三個月,同時期只會進行一條扶手電梯的翻新工作,以減低對乘客的影響。在工程進行期間,港鐵公司會密切監察工程的進度及相關位置的人流情況,如有需要將作出相應的安排,確保人流暢順。

(四)及(五)觀塘民政事務處於二○一四年三月二十七日向觀塘區議會轄下的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解釋,鑑於工程的規模、複雜性及技術要求,特別是斜坡的管理和保養責任,民政事務總署在考慮上述因素,以及完成在地區小型工程範疇下的初步工程規劃工作後,認為建議的「平田h通往鯉魚門道石級通道」工程並不適合在地區小型工程計劃下開展。

  建議的「平田h通往鯉魚門道石級通道」連接平田h與鯉魚門道近鯉魚門道/啟田道迴旋處,而其於鯉魚門道的接駁點與東區海底隧道入口的過海巴士站及聖安當女書院則有約500米距離。此外,該梯級行人通道需要建於約高達40米及30度至60度的陡削斜坡,且需要多達約260級梯級。而在興建梯級時,預計亦需砍伐或移植為數不少樹木。

  考慮到現時平田h居民已能經安田街及啟田道前往鯉魚門道,居民亦能由啟田道經港鐵藍田站到達藍田交通交匯處乘搭公共交通及使用港鐵來往香港各區,而安田h內亦有巴士線(603號)經東區海底隧道來往港島中西區,運輸署預計多數居民仍會使用現有的行人路及港鐵站的設施來往安田街及鯉魚門道或藍田交通交匯處。該署認為使用建議梯級的人流遠低於一般公共行人設施。故從交通運輸角度而言,並沒有需要加建建議的梯級行人通道。由於原來的建議是由區議會提出,故運輸署已將署方的評估直接知會區議會。



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列印此頁